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天柱团结村:乡村旅游火 村民穷帽摘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9-03-18 13:24:24  来源:多彩贵州网  


  “没想到,村里的200多亩荒地和500多亩良田如今成了人人羡慕的金土地。”3月13日,团结村巴洲组村民陆宗和高兴地说。


  3月13日,贵州天柱凤城街道团结村巴洲油菜花竞相开放,吸引了游客前来观光拍照,村民“油”“景”双丰收
 

  近年来,天柱凤城街道团结村巴洲组村民用200多亩荒地入股发展乡村旅游,村民们不但有了土地租金、务工收入,年底还有分红,而且借助乡村旅游,村里500多亩缺人耕种的良田通过流转发展产业,变成了生金冒银的香饽饽。

  凤城街道包村领导陈诗禄向笔者介绍,团结村年轻人大都外出打工,留守老人多,导致土地抛荒,大好的良田缺人耕种,群众“望地兴叹”。荒地涌金、良田冒银的背后,是得益于近年来县里的精准扶贫政策。

  土地入股 荒地变成旅游地  “乡亲们,抓紧时间干,我们要争取在夏天来临之前,把农家乐的便道硬化好。”连日来,团结村的村民在驻村“网格员”杨振的带领下,忙着给农家乐硬化旅游便道,准备迎接夏季游客高峰的到来。

  团结村地处天柱县城以西,村里的土大多在山上,已经抛荒,有建档立卡贫困户44户158人。


  巴洲因为旅游兴起的生态养猪场,为合作社提供源源不断的食材
 

  2018年,在凤城街道及团结村“两委”的支持下,该村贫困户陆宗和根据产业扶贫和“三变”改革政策,发动村民用荒土入股建立天柱巴州生态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种植葡萄、樱桃、山楂、黄桃等精品水果100多亩,种植草坪30亩,建立1000平方米游泳池一个,从事乡村旅游。当年8月至10月短短三个月的试营业,吸引游客6万多人次,毛收入90多万元。

  据村支部书记袁政军介绍,团结村巴州组村民用土地入股合作社发展旅游的有10户,该村村民在合作社务工的共有40余人,让村民实现了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的分红模式。

  陆宗和告诉笔者:“去年,我用5亩荒地入股分红5000多元,在合作社务工收入3万余元。”

  旅游带产业 良田冒金银  巴州乡村旅游一炮走红过后,拉动了农产品的消费,不仅村里人纷纷返乡创业,而且还吸引了不少的外地人到团结村来发展产业。村里的良田成为了冒金又冒银的热土地。


  网格员、村干等帮村民搅拌砂浆准备硬化农家乐便道,迎接夏季旅游高峰的到来
 

  村中陆应荣老人介绍:“以前,儿子和儿媳都外出打工,自己家的田已经抛荒多年,自己年迈又难干活,把田租给瓮洞镇来的养猪户潘启梁后,每亩田年租金有了500元的收入。”

  团结村主任袁仕俊告诉笔者:“去年他利用坝区稻田养的稻田鸭100多只,全部销往了合作社。今年又扩大规模养殖本地鹅,实现‘稻鹅’双丰收。”


  网格员、村干等帮村民提、运砂浆硬化农家乐便道,迎接夏季旅游高峰的到来
 

  巴州发展乡村旅游,最大的受益者当是浙江杭州来巴州流转土地重大棚西瓜的胡老板。“我去年看中了这里因为旅游兴旺起来的坝子,租田30亩种西瓜,收获西瓜8万余斤,收入15万余元。”胡老板乐呵呵地说,他今年继续种西瓜30亩,再发一次旅游西瓜财。


  网格员、村干等帮村民移栽西瓜苗,迎接夏季旅游高峰的到来
 

  据了解,在团结村乡村旅游带动下,以前无人耕种的良田发挥了作用。该村和邻村村民纷纷返乡创业,目前,该村和邻村有榨油厂1个、家具厂1个,荷花种植基地900余亩、年出栏生猪5000头养猪场1个,油菜种植500余亩。乡亲们正在走向“乡村旅游+产业”的致富之路。(陈光昌)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天柱一男子被网恋“女友”骗走12万元 案件一破没想对方也是男的
下一篇:3月22日,邀您一起去天柱注溪过社啦!(图)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