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天柱寒池:洞内游客如织 洞外歌声飘扬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9-02-19 17:17:19  来源:黔东南日报  

  “哎呀,真想不到我们寒池洞也那么漂亮,以后不用大老远跑到外面去旅游了!”2月5日,前来参加寒池2019年春节文化民间娱乐活动的村民游览寒池洞后,纷纷发出感叹!


洞内游人观景

  寒池是天柱渡马镇桥坪村的一个自然寨,距离天柱渡马镇集镇1公里,有杨、黄、印、蒲、张、田、陈等姓氏人家,是一个民风淳朴的侗寨,共有人口200多人。村民的祖辈从江西迁徙至此已200多年的历史,全靠寒池洞的庇佑繁衍生息。

  寒池洞,位于桥坪村寒池组与巴千组交界处,是石灰石喀斯特溶洞。洞口状如鲤鱼嘴。洞口高约1米,宽约0.5米,仅容一人弯腰进出。洞内宽阔,石柱,石幔,天然生成,饰以灯饰,光怪陆离,五彩斑斓。洞内有两个一米见方的土灶,一说是古时村民为躲避土匪剿寨避难洞中谋求长期生存砌的;一说是附近老虎出没伤害家畜,村民为方便狩猎砌的;另一说是古时广西一财主为躲避仇家追杀,避难至此砌的。洞内宽阔,能容纳2000人左右。至于洞的来历,有着一个美妙的故事。传说远古时代,桥坪一带干涸,稻谷颗粒无收,百姓苦不堪言,玉帝派遣鲤鱼姑娘从东海前往桥坪帮助村民摆脱困境。鲤鱼姑娘看见村民淳朴、老实,决心以身引水,卧倒在金凤山脚下龙塘与桥坪之间,尾巴摆在龙塘口,身体摆在江东寨、塆场村、共和村,鱼头摆放在桥坪寒池,形成鲤鱼跃龙门之势,汩汩不绝地把金凤山的水引到寒池,滋养着桥坪、新寨罗、苗田、黄劳等村的村民。


奇特的石笋

  “旧社会的寒池洞,是村民的避难之所,也称为护寨洞,救命洞。现在国家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我们决心让寒池洞发挥它的另一功能--旅游,让寒池洞成为摇钱洞、脱贫洞、致富洞。”寒池组组长印恒平、致富带头人杨武斌、村民黄昌余说,“寒池洞+旅游”开发大有可为。目前,寒池的产业有葡萄30亩,孔雀养殖场一个,大型钓鱼场一个,肉牛养殖场一个,三红柚5亩。


洞外对歌

  “从天柱县城到桥坪看寒池洞只要30分钟,非常方便。”在天柱县邮政局工作的杨彰文说,他们开展寒池洞文化节已经是第三届了,这次来参加演出的队伍有20多支,前来看洞的游客有2000多人,平时来看洞的游客也不少。(陈光昌)

责任编辑:叶敏【收藏】
上一篇:天柱公安局成功端掉一个聚众赌博窝点,拘留18人
下一篇:东西协作助扶贫 天柱2019春风行动赴杭转移就业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