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素瓜豆入选贵州十大经典名菜!这些菜,哪道是你的最爱?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8-09-21 09:27:25  来源:贵州发布  

  近日,中国烹饪协会在河南郑州首次发布《中国菜——全国省籍地域经典名菜、主题名宴名录》,34个地域菜系、340道地域经典名菜以及涵盖满汉全席、孔府宴、洛阳水席等在内的273席主题名宴“新鲜”出炉。

  其中,贵州的乌江豆腐鱼、花江狗肉、青岩状元蹄、苗家酸汤鱼、贵州辣子鸡、宫保鸡丁、素瓜豆、盗汗鸡、骟鸡点豆腐、糟辣肉片入选贵州十大经典名菜,土司宴、全竹宴、酸汤鱼宴入选贵州主题名宴。

  贵州十大经典名菜、贵州主题名宴都有哪些?

  贵州十大经典名菜

  乌江豆腐鱼

  乌江豆腐鱼是一道色香味俱全的地方名肴,属于黔菜系。此菜香鲜辣烫,色味俱佳。其鱼肉鲜美清香,豆腐雪白滑嫩,久煮不老,食之无渣,入口即化。特殊风味的"乌江豆腐鱼"闻名省内外,已成为乌江旅游业中独具特色的饮食文化品牌。

  花江狗肉

  花江狗肉是源产于贵州省关岭县花江镇的一种菜品,其制作烹饪技术要求高,主要原材料有肥嫩狗,花椒,砂仁,狗肉香等,口味鲜香、香辣,花江狗肉是贵州走向全国的特色美食之一。

  青岩状元蹄

  青岩古镇上卖卤猪脚的店铺和卖鸡辣角的一样多,作为青岩的特色小吃,卤猪脚的历史要比鸡辣角早的多。据说,清末青岩人赵以炯赴京赶考,启程时,其母就为他卤制了一锅猪脚路上吃,结果赵以炯金榜题名,高中状元。因此,青岩人又称卤猪脚为“状元蹄”。

  苗家酸汤鱼

  酸汤鱼,苗族独有的食品,入口酸味鲜美,辣劲十足,令人胃口大开。酸汤是用烧开的米泔水酿制而成的,上好的酸汤应为白色。贵州人常吃的一种是清酸汤,另一种是红酸汤。

  清酸汤味酸而清香,但醇厚味略差些。而加上用西红柿泡制而成的红酸汤,味道则更加完美。吃酸汤鱼时,再加些黄豆芽、小竹笋和野葱作辅料,风味就更加独特。

  贵州辣子鸡

  贵阳辣子鸡是一道极具贵州特色的菜。爱吃辣椒的朋友,一定会爱上贵阳辣子鸡。它的特点是在一堆红通通的辣椒里面夹杂著香脆鲜辣的鸡丁,外酥里嫩的鸡肉,是一道不错的下酒菜。

  宫保鸡丁

  贵州的食谱通常这样记载宫保鸡丁:“贵州名菜,成菜色泽金黄,鸡肉鲜嫩,花生米香脆,咸辣略带酸甜”。宫保鸡丁用的是糍粑辣椒,咸辣略带酸甜。

  素瓜豆

  素瓜豆道菜好象是上不了什么台面,但是在贵州没人不知无人不晓,在夏天,家家户户都经常做来吃。说起来特别简单,把新鲜的棒豆掐去筋折成3-4厘米长,新鲜的小嫩瓜用手捺成小块一起煮烂即成,配上糊辣面调成的蘸水食用即可。素瓜豆清凉爽口,消暑解热,绝对是贵州人的大爱。

  盗汗鸡

  盗汗鸡是用盗汗锅蒸出来的鸡。盗汗锅原本出于滇黔桂交界处的贵州贞丰县,又叫贞丰汽锅,这种炊具为土陶制品,由底座、蒸钵、顶锅和顶盖四个部分组成。用这种汽锅蒸出来的盗汗鸡,鸡肉肉质鲜嫩,用筷子轻轻一掰就能将肉和骨头分离,令人食指大动。

  骟鸡点豆腐

  骟鸡,骟鸡就是阉了的未开叫公鸡。骟鸡点豆腐主要以骟鸡和豆腐作为主要的原料而调制的菜,豆腐入口即化,味道香鲜细嫩,味美无比。骟鸡点豆腐在北方较为少见,值得品尝。

  糟辣肉片

  全名叫做糟辣椒炒肉片,又名“饭扫光”,是贵州各地都会做的家常菜。糟辣椒炒肉片不仅可以做菜食,用来拌饭、拌面可那都是一把好手!口味酸辣爽口,超级开胃。

  贵州主题名宴

  名宴一:土司宴

  土司宴,全席十八道,即六个冷蝶、三个大件、四个点心。土司宴中最有名的当属“杀猪菜”俗称“三下锅”,是土家族重大节日家家必制的民族菜。

  相传明嘉靖年间,土司出兵抗倭,为不误军机,杀猪提前过年。其制作方法是将猪肉、猪汤、猪肺、猪肚、猪血等合成一锅熬煮,即成“杀猪菜”。“杀猪菜”除味道佳美,还别有深意,它象征合家团聚,又反映土家人不忘先民的光荣传统,“土司宴”也由此而得名。

  名宴二:全竹宴

  “全竹宴”共计有十多个大类100多个菜品,每一道菜都与“竹”有直接或间接的联系,从竹的根菌,到竹笋、竹竿,再到竹的枝叶每一部分都得到充分利用。

  “全竹宴”的各个大类又有许许多多的烹饪方法,根据厨师的技艺和消费者需求,可烧、炖、炒、烤、蒸、煲、烩、凉拌等等。“全竹宴”素雅醇香脆嫩,让人垂涎欲滴。

  名宴三:酸汤鱼宴

  贵州酸汤的种类有很多种。以汤的质量和清澈度来分有:高酸汤、上酸汤、二酸汤、清酸汤、浓酸汤等;以汤的味道来划分则有:咸酸汤、辣酸汤、麻辣酸汤、鲜酸汤、涩酸汤等;以汤的原料划也有:鸡酸汤、鱼酸汤、虾酸汤、肉酸汤、蛋酸汤、豆腐酸汤、毛辣果酸汤、菜酸汤等;如以民族划分又有侗族酸、苗族酸、水族酸、布依族酸等。其中以侗族的酸汤鱼滋味淳厚最为有名。

责任编辑:龙庆洋【收藏】
上一篇:戳!贵州11个景区新票价 10月1日起这些景区要降价
下一篇:临近“双节”严明纪律,贵州处分几名院长、副局长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