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美食 > 正文

客家三大名菜之客家酿豆腐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7-03 10:04:44  来源:yukuai.com  



  客家酿豆腐是客家名菜,但凡有宴席必有此道菜。“酿”是一个客家话动词,表示“植入馅料”的意思,“酿豆腐”即“有肉馅的豆腐”之意。

  客家酿豆腐久负盛名,是客家三大名菜之一。

  把豆腐斜切成约一寸见方的三角块,投入油锅中炸一会,再横切开,在里面塞入猪肉、糯米、大蒜、五香、辣椒粉等拌成的半熟佐料,吃时再撒上些胡椒面、葱花,其味鲜美无比。正月期间有客来访,这个菜被作为整个酒席的头道送酒菜,献给亲友。

  酿豆腐鲜嫩滑香、营养丰富,是客家人过年的保留菜式。

  

 

  客家三大名菜之客家酿豆腐

  传说

  传说酿豆腐源于北方的饺子,因岭南少产麦,思乡的中原客家移民便以豆腐替代面粉,将肉塞入豆腐中,犹如面粉裹着肉馅。因其味道鲜美,于是便成了客家名菜。

  还有一个传说,很久以前,有两个好兄弟,因在一次点菜时发生矛盾,一个要吃猪肉,一个要吃豆腐,后来,聪明的饭店老板想出了一个两全其美的办法,制作出酿豆腐。

  客家酿豆腐的做法

  食材

  主料:客家卤水豆腐或者是客家石膏豆腐,大小有讲究,去市场问要客家豆腐,一般都会知道,约500克即可。

  馅料:猪肉/鱼肉/鸡肉均可,约200克;干香菇5个。

  调料:盐、胡椒粉、酱油、香菜

  

 

  客家酿豆腐的做法

  制作步骤

  1.把肉、香菇剁馅料,加入适量的盐、酱油、胡椒粉调和。

  2.把豆腐对半切开。

  3.用筷子直接在将肉掐进豆腐里。

  4.把馅料塞入豆腐中。这个地方更容易把豆腐搞烂,抓豆腐的手势要注意,很难言传。

  5.豆腐一一酿在碟中好后,准备煎豆腐。油锅要热、油要多,直接把整碟豆腐顺着倒入锅中。撒入适量的盐,用微火煎。

  6.豆腐小火煎至一面金黄,把豆腐铲入砂锅中,加入高汤、适量胡椒粉,如果有红曲也可以加入少量,微火炖。

  7.心急吃不了热豆腐,稍长时间微火炖,尝尝豆腐里面热了,即可加入香菜即可起锅食用。

  注:

  1.如果没有砂锅,可以直接用煎豆腐的锅炖,但是加入汤后必须把豆腐都铲松动,否则容易焦。

  客家酿豆腐的营养价值

  豆腐的营养价值

  豆腐的蛋白质含量丰富,而且豆腐蛋白属完全蛋白,不仅含有人体必需的八种氨基酸,而且比例也接近人体需要,营养价值较高;有降低血脂,保护血管细胞,预防心血管疾病的作用。此外,豆腐对病后调养、减肥、细腻肌肤亦很有好处。

  

 

  客家酿豆腐的营养价值

  猪肉的营养价值

  猪肉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质和必需的脂肪酸,并提供血红素(有机铁)和促进铁吸收的半胱氨酸,能改善缺铁性贫血;具有补肾养血,滋阴润燥的功效;但由于猪肉中胆固醇含量偏高,故肥胖人群及血脂较高者不宜多食。

  香菇的营养价值

  香菇具有高蛋白、低脂肪、多糖、多种氨基酸和多种维生素的营养特点;香菇中有一种一般蔬菜缺乏的麦淄醇,它可转化为维生素D,促进体内钙的吸收,并可增强人体抵抗疾病的能力。

  正常人吃香菇能起到防癌作用。癌症患者多吃香菇能抑制肿瘤细胞的生长;香菇食疗对腹壁脂肪较厚的患者,有一定的减肥效果。香菇中含腺瞟吟、胆碱、酪氨酸、氧化酶以及某些核酸物质,能起到降压、降胆固醇、降血脂的作用,又可预防动脉硬化、肝硬化等疾病。

  香菇多糖能提高辅助性T细胞的活力而增强人体体液免疫功能。大量实践证明,香菇防治癌症的范围广泛,已用于临床治疗。香菇还含有多种维生素、矿物质,对促进人体新陈代谢,提高机体适应力有很大作用;香菇还对糖尿病、肺结核、传染性肝炎、神经炎等起治疗作用,又可用于消化不良、便秘等。



 

责任编辑:zhuyanping【收藏】
上一篇:米酒银耳莲子羹 美容养颜的最佳甜品
下一篇:夏日爽爽凉菜 豆干拌西芹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