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镇远举办"特色名菜"烹饪大赛 27名厨师大比拼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2-11-12 18:14:38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比赛现场



比赛现场



师傅在准备自己的菜品



统分席上工作人员在忙碌



少女展示菜品


  首届中国历史文化名城镇远“特色名菜”烹饪大赛11月12日在镇远古城文化园举行,本次活动由镇远县人民政府主办,旨在通过赛事的举办,宣传镇远美食文化,打造镇远美食文化品牌,提升镇远影响力。

  镇远地处湖南省怀化市与贵州省黔东南州、铜仁市交界地区,素有“滇楚锁钥、黔东门户”之称,自汉高祖五年(公元前202年)开始置县,至今已有2200多年的历史,因集历史文化、自然风光、民族风情为一体,旅游资源丰富,形成了独具地域特色的镇远饮食文化。

  镇远美食蕴涵着深厚的镇远文化底蕴,镇远丰富的物产、多民族的社会历史文化构成、独具魅力的人文传统、不断发展的农业生产、高度发达的手工业和商业等,这些都为镇远美食的产生、发展和完善奠定了扎实的物质、精神和文化的基础,镇远菜正是在这一独特的社会文化土壤上,凝聚着镇远历代人民劳动智慧的结晶,以其独特的口味风格和诱人的魅力展现在世人的面前,成为贵州饮食文化百花园中的一枝奇葩。

  镇远菜就是镇远各民族具有文化多样性与生物多样性双重特征的区域饮食风味的黔菜体系。镇远菜具有四个方面的特点:味道多样,辣酸为主;选料广博,用料讲究;切配精细,造型美观;烹制精致,注重火候。镇远是多民族聚居的县份,各民族有自己不同的文化、风格、口味和特色,美食中又以酸辣的苗族、侗族口味最为人们所熟知,其类别主要由宾馆筵席菜、民族菜、三蒸九扣菜、大众便餐菜、家常风味菜、佛道素席菜、土司菜以及多采的民间小吃等九个系列,约5000多个品种组成,九个系列既各具特色,又互相渗透融合,形成一个完整的体系,对各地各阶层人群都有广泛的适应性。目前镇远美食中影响最大的有“糟辣鱼火锅、红酸汤火锅、黄焖鸡火锅、道菜扣肉、豆豉辣子、莲渣糯、油炸粑、棉菜粑、醋萝卜、甜酒等等”。

  为了搞好这次大赛,镇远县成立了组委会,并下设办公室、宣传、后勤、竞赛、仲裁、评委等工作组,邀请了省、州烹饪协会的专家担任评委。

  这次烹饪大赛是为了以赛事为平台,传承、挖掘、创新镇远的饮食文化。此次大赛设“镇远龙席”桌菜赛、单项特色菜两大项。镇远龙席桌菜规定16道菜,每道菜都要求具体镇远文化元素,比赛设一、二、三等奖,各奖励5000元、4000元、3000元,优胜奖10名奖金各1000元,有 家单位或个人报名参加比赛;单项特色菜分热菜制作、冷菜拼摆和面点评判三类进行比赛,大赛将“镇远道菜扣”作为比赛指定菜,选手选其中一类做两道菜以上参赛,每一类评出一个金牌、一个银牌、一个铜奖和五个优胜奖,各奖金5000元, 4000元, 3000元,优胜奖共15名奖金1000元。比赛现场还设镇远名城小吃展示区,集中展示镇远各种特色小吃。


责任编辑:邹亚平【收藏】
上一篇:沪昆高速台江段警货车追尾伤势严重 驻地消防紧急营救
下一篇:王运全:执着从军梦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