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天柱光明村田间小龙虾打开群众致富门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8-10-24 11:27:46  来源:多彩贵州网  

  “今年4月份,我养殖了30亩龙虾,到现在已经卖了500多斤,有20000多元的收入呢。”正在田里捞小龙虾的党员陈光坤笑嘻嘻的告诉笔者。

  陈光坤,天柱县瓮洞镇光明村人,今年36岁,是光明村党员中心户创业星带动的一名党员。近年来,在创业星的带动下,陈光坤开办了铝合金加工厂、加入农家妹种养殖合作社,逐渐成长为村里面创业致富能手的典型。今年,陈光坤在村两委的帮助下,按照“党建+扶贫”的模式,开始发展藕田套养龙虾。

  天柱县瓮洞镇光明村地处瓮洞镇西部,距镇政府所在地4公里,距离天柱县城33公里,东临本镇黔东村,南接蓝田镇烂桥、白市镇北岭村,西与蓝田镇三联村接壤,北与本镇岑板村、阳合村相连,全村总面积20.07平方公里,是抗日名将吴绍周故里。光明村党总支于2014年按照“居住相邻、产业相近、意愿相投、优势互补”的原则,把文化程度高、“双带”能力强的党员推选为“党员中心户”,每个中心户带动3至5名党员,旨在通过党员中心户这种“小单元”管理模式协助村两委抓好党务村务管理,带动村民发展产业、开展村民自治。

  “作为餐饮界的“网红”,小龙虾无疑是最能挑动吃货们味蕾的美食之一,2017年,我在夜市吃夜宵时,偶然发现养了殖龙虾致富的商机。”陈光坤说。千里行始于足下,说干就干,陈光坤在网上学习藕田套养龙虾模式,并于2018年4月份从江苏盱眙绿彤水产养殖有限公司引进虾苗,在光明村流转土地30余亩,开始探索藕田套养龙虾。在虾苗公司的技术指导下,及陈光坤的努力学习和探索,第一批虾苗长势良好,小龙虾个大肉多,深受周边客商喜爱。

  “喂!你好!肖老板啊,哦,这样啊,实在不好意思,今天捞不出这么多了,下次下次,一定给你留着。”9月27日,正在光明村稻田里捞小龙虾的陈光坤接到天柱县夜市场的一位老板打来的电话。陈光坤说,“我这个龙虾品质好、口感好,价格即使比其他人的贵一点都有很多人抢着要,供不应求呢。”

  在掌握龙虾养殖技术和繁育技术之后,陈光坤将精力放到扩大养殖规模。“现在我的龙虾苗都是自己繁育的,明年将带领贫困户将小龙虾养殖从30余亩发展到100余亩,还要在稻田里进行龙虾精养。”陈光坤满怀信心的说。

  天柱县瓮洞镇光明村依托“党员中心户+党员+贫困户”的模式,充分发挥党员的引领作用,实现村级各类产业蓬勃发展。通过发展藕田龙虾套养,带动贫困户增收,使光明村在脱贫攻坚路上,又开启了一道新的脱贫致富门。(龙景兰)

责任编辑:龙庆洋【收藏】
上一篇:斗牛坡上送岗位 就业扶贫暖人心
下一篇:天柱安排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95人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