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书写田园文化 共庆丰收年景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8-10-08 11:12:17  来源:秘境黔东南  

  10月6日,天柱县高酿镇地佳村侗族农民挑着南瓜、糯禾、小米、稻田鱼等走村游寨晒秋实,唱侗歌、跳侗舞庆丰收,欢度“中国第一个农民丰收节”和国庆节。
  据悉,当天地佳村举行“庆丰收,促和谐”农耕文化活动,农民自编自演了农耕田园节目,走进田间举行折禾、打谷子、捉田鱼、捉鸭子比赛,国庆假日快快乐乐。

  “庆丰收赞脱贫攻坚新成就,重农耕促民族文化永弘扬”。一幅庆丰收对联悬贴在高酿镇地佳村地坝侗寨临时搭起的寨门上。来自凤城街道、石洞、坌处、高酿等乡镇及高酿镇界牌、邦寨、口洞、上花、木杉等几十个村寨的侗族群众聚集在这里,演译了一场农耕田园文化丰收赛。



  侗歌声声,木叶传情,唢呐阵阵,锣鼓喧天。农民自编自演节目20多个,表现内容从春耕唱到夏种,从忙种演到秋收。牛犁田,人栽秧,马运谷,一年的生产过程及农耕文化,栩栩如生地在舞台上展现:

  清明下早种,谷雨播迟秧,白露三天打老谷,寒露三天捡老油……

  一条条农耕颜语,一句句农业经验,化作一首首侗歌把山地、田园、侗寨唱得一片欢腾。

  活动为当地侗族农民自己组织举办,由天柱县山丹丹民间文化艺术团牵头举行,得到了高酿镇及县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

  稳健的丰收脚步

  勤劳阿妹丰收乐

  欢乐金秋

  翩翩舞姿庆丰年

  当天,地佳村 “庆丰收,促和谐”农耕文化系列活动,一项项上演,弹偶摘糯禾、稻田捉鱼、稻田抢鸭子、收割打谷比赛和山歌比赛、歌舞表演等,一幕接一幕,一会在田里,一会在舞台,一波接一波,一项胜一项,围观群众喝彩连连,弹偶、割禾、打谷等传统打谷场景更是勾起人们的记忆,唤醒沉睡的乡愁。

  山歌合唱

  心中歌儿献给党

  村民自产的板栗、油茶、红薯、柚子等特色农产品,摆上舞台,挑着走村窜寨,品种丰富,琳琅满目,秋实映红了山乡,映出老农张张笑脸。

  米豆腐、糍粑、油茶、三月甜粑、腌鱼、腌肉等侗乡传统特色食品在活动中亮相,吸引游客垂涎三尺,驻足留影、体验制作过程。

  巧媳妇割禾比赛

  打谷比赛

  欢乐抢鸭子

  弹偶摘禾比赛

  金秋的收获

  姐妹话收成

  “中国第一个农民丰收节”, 地佳村80多岁老农也参加盛会,农民有了自己的节日,农耕文化庆丰收,不忘田园根,守住乡愁、保护遗产,农民倍感高兴、快乐、幸福。(龙胜洲 吴厚征)

责任编辑:龙庆洋【收藏】
上一篇:外地男子假意打的,勒脖持刀抢劫天柱女司机
下一篇:天柱渡马镇小学开展少先队建队69周年纪念活动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