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小小桑蚕铺就天柱注溪乡百姓的“金丝路”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8-09-07 09:58:08  来源:多彩贵州网  

  今年来,天柱县注溪乡下寨村以党建促脱贫为抓手,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抢抓机遇、找准特色,党员牵头、群众参与发展种桑养蚕产业,一同脱贫致富奔小康。

 

  日前,在爱尚养蚕专业合作社的蚕房内,工人们正忙着把折簇挂上蚕架,为熟蚕上架吐丝做好准备。杨荣臣说。“两天之后,蚕茧将全部结成。现已有多家企业预定,价格满意,销路不愁,收入赶超预期。”

  50岁的杨荣臣作为注溪乡下寨村村主任,看到村里一直以种植玉米、水稻为主,效益差、收入低。为改变贫困群众经济状况,让村民有活干,有钱进,杨荣臣因地制宜、因户施策,以市场需求为着力点,调减传统农作物种植规模,引领贫困群众谋求新发展。为了找到适合下寨村的产业,杨荣臣开始四处参观学习。

  注溪乡下寨村村主任杨荣臣说:“2017年的时候,我们到外面参观,通过微信、调查各方面搜索的时候,对养蚕方面经济方面要快一点,发展带动群众方面要稍微好一点,我们到圭研学习,还有到榕江那里培训、参观,还有到黎平那边也到那参观那些养蚕的东西。”

  依托当地资源优势,找准经济发展切入点。杨荣臣说,“经过到外地多次考察,桑蚕养殖收益高,见效快,一年可以养八次,一次就是20多万只,一次卖出去也就了2万多块钱,纯收入是2万多,算起来一年纯收入就是16万多,”是适合下寨村发展的好产业。算清了收益账,看到了养蚕的前景,杨荣臣积极发动村民,大力发展桑蚕养殖,筹集资金68万元成立了爱尚养蚕专业合作社,与60户村民签订流转协议,流转下寨村撂荒土地66亩种植桑树,一期养蚕20余万只。

  为了带动群众一起致富,该社通过股份合作,把村民转变为股东,合力发展桑蚕产业,以土地入股合作社农户60户,户均年收入租金1500元。同时大量吸纳周边贫困群众到合作社务工。目前,该合作社已解决贫困劳动力就业30余人,其中,技术人员4人,1800元/月,共计发放工人工资12万多元,人均就业增收4000多元。

  下一步,该合作社将在扩大桑树种植的同时,积极向培育蚕种、抽丝等方向发展,形成产业链,带动更多群众脱贫致富,一条通往全面小康的“新丝路”正在注溪乡下寨村延伸开来。( 龙本英)

责任编辑:龙庆洋【收藏】
上一篇:初秋开学季,天柱交警进入护学模式
下一篇:又见“僵尸肉”!天柱查处三起冷冻肉品案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