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榕江七十二寨即将上演“牛王立桅杆”挑战赛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8-04-27 09:34:06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记者 杨懿)4月29至4月30,由贵州七十二寨民族文化生态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主办的一场东方斗牛的精彩视觉盛宴——“牛王立桅杆”挑战赛即将在榕江七十二寨激情上演!

  迎宾歌是七十二寨接待贵客最隆重的礼节之一,穿上民族盛装为客人唱拦路歌,是七十二寨对客人的尊重。拦路歌历史久远,内容丰富、生动、有趣,深受广大人民的喜爱。

  由于以前七十二寨沒有自己的文字,许多优秀的文化传统、生活习俗、社交礼仪等都是靠著优美的歌声一代一代往下传,“侗族无字传歌声”“饭养身、歌养心”,是侗民族生活的真实写照,更是侗族文化最直观的表现形式。

  侗族是一个能歌善舞的民族,踩歌堂,侗语称为“多嘎捞堂”,是七十二寨最流行的文化娱乐活动。踩歌堂活动是侗族古老民俗婚恋的重现,不仅是侗族人民增进友谊的重要活动,也是侗族男女青年谈情说爱的重要载体。

  侗寨和苗寨的牛王分别在各寨后生们的锣鼓声、欢呼声中缓缓通过梦龙烈广场,牛王头镶铁角、身罩红缎,背插令旗鹤尾……被人群簇拥着的牛王,俨然将帅出征。斗牛前,由德高望重的寨老念《斗牛词》,宣布斗牛规矩。并分别用侗话和苗话大声念吉祥语,仰望天空,连吹三声牛号角“嘟”……随后,人们鸣锣吹笙放炮,刀斧手举着金瓜银斧,寨老着古装持伞以圣母英灵,进行祭祀。

  紧接着祭祀环节,铁炮三响后。侗寨牛王先进场,身戴披风,头戴彩旗,插上羽毛桂冠,众青年敲锣打鼓的簇拥着牛,来到对斗位置;苗寨牛王也在同样的吆喝声冲进场斗,并在炮声中入场直接与对方对碰……

  如一方斗胜,胜方的姑娘们就跑去将“败将”的旌旗夺去,接着以胜利者的骄傲姿态再次入场示威。

  斗牛时,双方不斗或是久斗不分时,由寨老按照祭祀形式进行砍鸡头神判,并宣布:“这两头牛前世是兄弟,没有冤仇。双方不分胜负,没有输赢。这是牛斗人和的太平盛世。”

  寨老宴作为侗族沿袭千年的饮食文化,不仅仅是满足舌尖上的快感、视觉上的享受、心情上的愉悦的一种进餐方式,它已经上升为一个民族的文化符号和饮食印记。

  篝火舞会是侗族人逢年过节集体娱乐的传统习俗典型代表,侗家汉子点燃了广场中间的篝火,鼓声、号角,划破天际,热情好客的侗家女孩邀四面八方的请客人围着篝火跳起了舞,里三层外三层,围着篝火载歌载舞,热闹非常。

  斗牛是黔东南州最具特色、最具人气、最普遍、最典型的民间文化活动,为黔东南州旅游产业奠定了雄厚的文化基础。相比当前职业斗牛活动,七十二寨众牛斗牛更具民族特色,更具文化内涵。在少数民族人口聚居的七十二寨地区,更是以众牛斗牛作为核心文化,每逢佳节时,以村寨为单位拉着各自的“众牛”耀武扬威,参加斗牛比赛早已成为七十二寨人民的节日写照。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榕江县:积极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活动
下一篇:耿生茂到乐里调研“斗牛小镇”旅游规划建设工作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