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疯狂作案40余起“腊肉大盗”落网(组图)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7-05-18 09:00:20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今年1月份以来,镇远县多个乡镇连续发生盗窃案,一些群众春节前熏制的腊肉、香肠等年货被盗,当地百姓对此行为咬牙切齿、深恶痛绝。

  5月2日,经镇远县公安机关不懈努力,艰苦奋战,一个在镇远县以“腊肉”为主要盗窃目标的犯罪嫌疑人50多岁男子李某落网,随即在5月8日,李某的同伙,贵州省沿河县籍50多岁男子郭某落网。两人共作案40余起,涉案腊肉2400余斤。




查获的作案工具、账款、赃物等



将最后查扣的腊肉反还给受害人
 

  “我们都还没有得吃一口呀,三百多斤腌肉(腊肉)就遭偷走了......”说起腊肉被盗,40多岁的镇远县金堡镇辽家坳村民王林芝(化名)很是激动,5月5日,她甚至当着民警的面扇了盗贼李某两个耳光。

  据了解,王林芝家被盗的三百多斤腊肉,不仅有她自己家的,还有两位亲戚放在她家腌的。




腊肉大盗还未来得及出手的腊肉
 

  “感谢你们破案了,还带人来指认现场,不然,亲戚还会误认为是我悄悄拿了她们的腌肉。”王林芝对笔者说到。

  据介绍,腊肉盗窃案一开始发生后,镇远县公安局就投入精干警力,由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友军挂帅,成立工作专班,多管齐下,一面组织精干警力对可疑人员、车辆进行摸排,搜集线索,一面安排警力根据案发规律在主要路口、主要案发区域布控、蹲守。

  “因为在农村地区,腊肉不仅是食物,也是财富的象征。这些腊肉,是农民辛辛苦苦喂了至少10个月的猪杀来腌制的。可是一夜之间,10个月的辛苦就没了,这对于他们来说打击是很大的。所以,我们公安机关千方百计想及时破案,消除影响。”专班民警吴警官说。

  然而,破案远没有他们想象中的容易。

  专班民警通过现场勘查,发现这些被盗农户均住在交通便利的公路旁。根据农户每次被盗腊肉数量,民警初步分析嫌疑人为2至3人,且极有可能驾驶交通工具。




腊肉大盗指认系从窗户进来的(注:防盗窗是被盗后安装的)
 

  据了解,案发各乡镇多为川流不息的交通要道,特别是青溪、蕉溪、舞阳三镇的二级公路,即使是在盗窃发生的主要时间段(凌晨1点钟左右),一小时也有上百辆的各类车辆车经过,这给刑侦民警带来了空前的挑战。但群众的期盼就是案件侦破的动力,专班民警以各辖区重点人员为依托,以重点车辆为侦破方向,连续奋战,进行了的大量摸排工作。

  但是,在摸排可疑车辆3000多辆车,重点人员200多人后,甚至进行了长达7晚的蹲守,专班民警却一无所获。排查的每一辆车,每一个人,最后均被一一排除嫌疑。而且就在专班民警针对腊肉被盗案侦查推进过程中,犯罪分子仿佛察觉异动,各乡镇的腊肉被盗发案戛然而止。案件一时陷入了僵局,案情扑朔迷离。

  专班民警决定另辟新路,一边通过现场复勘、走访被害人寻找新线索,另一边将案情上报黔东南州公安局寻求支援。

  据介绍,在黔东南州公安局刑侦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案情很快有了突破。州局刑侦部门反馈,腊肉盗窃案不仅在镇远发生,周边施秉县、三穗县、岑巩县也有发生。通过现场勘验、作案方式、作案时间等信息综合研判,成功串并四县系列腊肉被盗案。

  案件串并后,经黔东南州公安局刑侦部门整合全案资源梳理,根据犯罪嫌疑人连续作案、作案手法娴熟等特征,大胆分析嫌疑人为前科人员,且非镇远籍人员。



腊肉大盗指认系从窗户进来的
 

  根据黔东南州公安局刑侦部门的情报,镇远县公安局“腊肉”盗窃案专班民警判断,嫌疑人近期还会作案。于是,专班民警通过“外松内紧”措施,制造了一个“腊肉盗窃案”风声已过的假象,在各个乡镇悄悄布控,静等犯罪分子上钩。

  果然,犯罪分子按捺不住,4月下旬,羊场镇发生了一起腊肉盗窃案,被盗腊肉80多斤。民警通过布置在村口的远红外摄像仪,得到了一段能够清晰反映嫌疑人体貌特征的视频。又通过一系列的排查走访,2015年12月刑满释放的贵州省松桃籍男子52岁李某及贵州省沿河籍盗窃前科55岁男子郭某渐渐浮出水面。因李某、郭某均系外地人,居无定所,给抓捕工作带来空前压力。但专案民警转变常规思维进行布控,就此,一张抓捕大网悄然张开。

  5月2日、8日,专班民警充分依托情报资源,分别在镇远县舞阳镇灵角寨街头、朝阳坝两地将犯罪嫌疑人李某、郭某抓获。

  经突击审讯,李某、郭某对其自2017年1月份至4月份期间,在镇远县境内及周边县市盗窃腊肉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据二人交代他们共同作案13次,其中李某单独作案34次,共盗窃腊肉2400多斤,总价值约6万元。




腊肉大盗落网
 

  据嫌疑人供述,他们都是农民出身,熟知农村的作息规律,每次均为白天踩好点后,在农户附近藏匿,然后于凌晨1点钟左右采用撬门、撬窗等方式实施盗窃。盗窃前后都是在路边拦车进行交通运输,基本上为各乡镇的营运车辆。盗窃得手后,在一两天内拿到市场上低价出售给陌生路人,销赃所得,已被二人挥霍了很大一部分。

  目前,两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在进一步办理当中。镇远公安已依法冻结犯罪嫌疑人销赃所得财产16300元,同时根据嫌疑人的供述,将还未销赃的腊肉返还给了部分受害人。(龙冠宇 龙唱坡)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镇远城区多家餐馆进行环保整改(图)
下一篇:镇远县检察院“走乡镇求良言 进社区访民意”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