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贫困村的腊肉 走进了国际盛会(图)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7-11-18 10:41:20  来源:当代先锋网  


  11月17日一大早,凯里市塘寨村的返乡创业青年潘峰便将村里准备好的腊肉装车,运到2017中国(贵州)国际民间工艺品博览会暨第六届中国·凯里银饰刺绣博览会现场。腊肉能够走进博览会,得益于主办方将办展与精准扶贫相结合,为贫困村的农特产品找市场和销路,推动乡村“订单农业”发展。

  在塘寨村的展位现场,品尝的客人络绎不绝,返乡青年潘峰忙得不亦乐乎。客人们品尝后对塘寨村的腊肉产品给予了高度评价。好评的背后,是对产品品质的严格要求。

  返乡青年潘峰(左一)忙得不亦乐乎

  据了解,椿芽、花椒、林下养鸡、腊肉是塘寨村规划发展的四大产业,每项产业都有相应的村干来主抓,而腊肉这项产业主要由村计生主任杨庆荣负责。这位曾经与猪打了多年交道的生意人,今年1月份开始正式成为了塘寨村的一名村干,干起这项产业可谓是得心应手。

  据杨庆荣介绍,塘寨村的腊肉,从生猪的选择到猪肉的腌制再到烘烤都有着严格的要求。

  “我们的猪喝的是山泉水,吃的是五谷杂粮。”杨庆荣介绍,塘寨村村民喂养的生猪吃的都是玉米、红薯、蔬菜、米糠等五谷杂粮,喝的水是直接从山上引下来的山泉水,而用于加工腊肉的生猪也主要是从村民手中购买,价格高于市场价。

  “肉质太肥或者太瘦都不行,下一步,我们打算将生猪的品种固定”。杨庆荣介绍,要想生产出高品质的腊肉,原材料的选择非常重要。



  市民品尝腊肉

  为保证腊肉品质和口感,杨庆荣请来了有着20多年厨师经验的潘再先作技术指导。“我们的腊肉腌制时间必须要达到48个小时,这样才能保证调味料入味,然后再风干一天,接下来就是为期四天的烘烤,而且每天用的料都不一样。烘烤完毕的腊肉,至少要20天以后才会销售,这样口感才能达到最佳效果。”杨庆荣对塘寨村生产的腊肉品质充满信心。

  品质有保障了,销路如何打开?杨庆荣介绍,目前已经有多家电商企业表示愿意和塘寨村合作,销售塘寨村生产的腊肉。村里已申请成立合作社,鼓励年轻人加入到脱贫产业的行列中,为全村脱贫攻坚战注入新的活力。

  据了解,塘寨村是一个苗族群众聚居的村寨,距凯里市开怀街道5公里。全村186户760余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80户302人,是凯里市委宣传部的联系帮扶村。

  塘寨村驻村第一书记顾鑫介绍,凯里市委宣传部联系帮扶塘寨村后,在扶持传统养殖黑毛猪、斗鸡等产业的基础上,去年通过对其业态发展考察和分析,因地制宜发展绿色产业,制定了“椿芽成行、花椒成片”的产业目标,初步规划种植6000余株红香椿和1000余亩花椒,预计年产值可达千万元。(凌忠云)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凯里市招聘社区禁毒专干45人 报名月底截止
下一篇:沪昆高速凯里三棵树服务区附近发生车祸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