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镇远报京侗寨“三月三”讨葱定情 引万余海内外游客到访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7-03-30 20:58:22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文/凌忠云 图/李安生)3月30日,中国农历三月初三,镇远报京侗寨热闹非凡。长桌宴、讨葱定情、捞鱼虾……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报京三月三”让海内外上万名游客如痴如醉。


 

 

  报京是侗族人居住的寨子,无论从民风民俗、服饰、节日等方面都是黔东南州保持最完整的北侗民族村寨代表,距今已有近300年历史。



  报京侗族三月初三是黔东南州镇远县独有的传统节日,又名“播种节”,俗称“讨葱蒜”。传说报京侗族“三月三”起源于古代的耕种。侗家是以桐子树开花为播种时节,但有一年桐子树没有开花,结果误了农时,致当年饥荒。于是,寨老决定不再以桐子开花为播种的日子,而是以每年三月三为播种的日子。又一传说是一对侗族男女为争取自由婚姻,遭到寨老惩治,这对情人悲愤至极,投入深潭殉情。为纪念这对情人,报京侗族未婚后生在“三月三”期间都要到洗葱塘边向心爱的情妹讨笆篓、讨葱蒜,互相定情共表倾心,“三月三”也由此被称为“讨葱节”。



  在现场,侗家女子身穿节日盛装手拿装满米酒的牛角,男子手捧芦笙在寨门口喜迎宾客的到来。期间,上千侗胞沿着寨门站立于两侧一直延伸至寨内,从远处看宛如一条银色的海洋。

  迎宾客结束后,侗族同胞手牵宾客一起走到寨子中央的踩歌堂,紧围大木鼓和芦笙跳起团圆舞,不管男女老少都随着悠扬的曲调左右跳动。跳舞结束后,宾客和侗族同胞再到青石板路上品尝长桌宴。





  吃罢长桌宴,寨内的未婚女子三五成群,手提竹篮来到洗葱塘边洗葱,青年男子也两三相约至塘边去“讨葱定情”。

  忆及52年前向心仪的姑娘讨葱的情景,已到古稀之年的报京侗寨老人龙政光仍历历在目,“当时她穿得很漂亮,跟近百个姑娘提着装有葱蒜的篮子围在池塘边站成一排,我就相约寨子里的青年男子一起,走到她的身旁伸出右手去讨葱。”

  “我的心上人很快就把篮子给我,并有些害羞地把脸扭了过去,然后我们一起又去莫嘎树下齐唱情歌。”龙政光笑着说,讨到葱的那一刻心情无法用言语表达。

  龙政光老人在三月三讨到心仪姑娘的葱后,3年后将该女子迎娶回家,两人一直生活至今,现已儿孙满堂。

  看完“讨葱定情”后,英国游客鲍威尔抑制不了脸上的兴奋地连呼“太有意思了!”鲍威尔告诉记者,他与10名朋友从英国特意来到贵州参加三月三活动,“很喜欢深山里的少数民族原生态的服饰、建筑和民俗活动,非常有趣。”

  据了解,报京三月三于2005年被公布为贵州省非物质文化遗产、2014年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报京侗寨于2007年列入贵州省非物质文化保护村寨、2013年列入第二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2017年初,报京大寨成功入选“第二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

责任编辑:苏慕凉【收藏】
上一篇:病人转院无身份证 民警病房办理解燃眉之急
下一篇:镇远县人民检察院六项举措部署产业扶贫春季战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