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天柱:石榴界歌会时隔25年重新举办(图)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7-04-20 12:08:2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4月19日电(通讯员吴厚征 刘才洲)4月17日,正是桐油花、石榴花开满山坡的季节,在天柱县坌处镇岩盘村铜锣缎,中断了25年的“石榴界土王歌会”重新启动,场面热烈浩大,它拉开了2017年国家级非遗--湘黔四十八寨歌节(全年共有40多个歌会)的序幕。



石榴界歌场盛况



石榴界歌场盛况



歌场放歌



歌会对歌

 

  石榴界歌场起于明朝嘉靖年间,距今已有近500年历史。每年农历三月戊日(即土王戊)这天定为赶歌场日,四面八方的青年男女,身着民族节日盛装,到此进行歌赛,说古唱今,相知相恋,一直唱到日落西山,才分散回家。同时向土王祈祷全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歌场自上世纪九十年代因交通不便停办以来,时间已长达25年。如今欣逢盛世,四十八寨歌节列入国家级非遗,国家富民政策惠及侗乡苗寨,天柱县乡乡通油路,村村通水泥路,组组通公路,昔日崎岖山路变坦途,距离已不再遥远。今年初,石榴界周边的岩盘、新市、广溪、万益、鸡田、大冲、重兴、大湾田等8个村寨的寨老商议,决定恢复石榴界歌场,并将歌场迁至铜锣缎白腊坳,更加方便十里八乡的群众赶歌场。消息传来,四十八寨群众一片欢腾。活动当天,虽然下着毛毛细雨,但仍有近万名苗侗群众或乘车、或步行而来。



林中对歌



捉田鱼



人勤春早

  乡村文艺队亮相百姓大舞台

  此次歌会以恢复古老歌场的空前规模、特色鲜明的民俗活动迎来了八方游客,歌会当天,不仅举行山歌对唱、花花带古、文艺演出,还开展了抓捉田鱼、犁田耙田等农事习俗比赛活动,雅俗共赏,老少皆宜,加上几坡几岭的石榴花、桐油花怒放,鸟语花香,更增加了歌场的节日氛围,为四十八寨歌节文化增添了一道炫目的色彩。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二师兄”窜上高速 警民合力“抓捕”(图)
下一篇:天柱县推行“三户+三小”党建扶贫模式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