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2017年雷山第二届全国苗歌大赛开始报名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7-11-13 10:36:10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飞歌声声
 

  本网讯  近日,笔者从2017年雷山苗歌大赛筹委会获悉,第二届全国苗歌大赛将于11月10日-11月26日进行报名,比赛的项目有古歌、飞歌、情歌、儿歌。

  其中,古歌参赛队每队20人以上,男女组合,年龄不限,身体健康确保完成比赛。奖项设置一等奖1个,奖金10000元;二等奖2个,奖金各8000元;三等奖3个,奖金各6000元;优秀奖若干名(以实际参赛队多少而定),奖金300-500元。
 



大雾茫茫芦笙响
 

  飞歌参赛队每队男女各5人以上,男女组合或纯男性女性组合均可。年龄不限,身体健康确保完成比赛;奖项设置一等奖1个,奖金6000元;二等奖2个,奖金各5000元;三等奖3个,奖金各4000元;优秀奖若干名(以实际参赛队多少而定),奖金300-500元。

  情歌参赛队每队男女各3人以上,年龄在35岁以下(含35岁),以身份证出生年月为准。奖项设置一等奖1个,奖金10000元;二等奖2个,奖金各8000元;三等奖3个,奖金各6000元;优秀奖若干名(以实际参赛队多少而定),奖金300-500元。



当回苗家女



欢歌笑语

  儿歌参赛队每队20人以上(男女生组合),奖项设置一等奖1个,奖金6000元;二等奖2个,奖金各5000元;三等奖3个,奖金各4000元;优秀奖若干名(以实际参赛队多少而定),奖金500-800元。

  据悉,古歌、飞歌和情歌项目全国范围各苗族支系均可报名参赛,儿歌项目仅限雷山县内各小学和各初级中学一年级学生参加。报名电话:18984518976(侯先生);15025886833(李女士)。



拦门酒



米酒香,苗歌甜
 

  雷山的苗族古歌又称大歌,它是苗族世世代代传承的诗歌,是苗族古文化的光辉结晶,它用诗的语言唱述苗族的发展史。这些古歌多为五言体,句尾字字押调,歌曲浑厚练达,节拍分明,刚劲低沉,唱时多用真声,略带朗诵形式。传唱古歌和理词理歌者多为中老年人,他们阅历丰富,懂得苗族古俗古史,谙悉苗族诗歌格律和乐曲,所唱的古歌丝丝如扣,抑扬分明。

  飞歌被专家学者称之为苗歌中瑰丽的钻石,歌曲艺术的精品。其音调明快、高亢嘹亮、豪迈奔放、悠扬婉转的曲调,动听的旋律,具有强烈的感染力。唱起来声振原野,山回谷应,翻山越岭,几里外都能听到,其名由此而得。



苗族古歌

  苗族是个力倡婚姻自主的民族。情歌即为谈情说爱中男女青年所唱的歌。苗家人称之为游方歌。虽然曲调很多,但各地都有比较固定的曲式和唱腔。最为诱人的是男女青年在游方场上用以倾诉爱慕思念之情的曲调。唱时讲究强弱起伏,气息深厚,音量轻柔婉转悠扬,表达入微的真挚感情。(潘兴东)



苗族人欢快唱起歌

走亲
责任编辑:田应龙【收藏】
上一篇:第四届全国苗族芦笙舞乐大赛即将开赛 总奖金达10.8万元
下一篇:雷山:整治废旧物资回收 规范再生利用行业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