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雷山县“三管齐下”助生态移民群众就业创业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7-04-16 08:05:18  来源:黔东南州人民政府网  

  为进一步做好生态移民扶贫搬迁群众的就业安置等工作,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近年来,雷山县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主动作为,深入调查研究,努力开发岗位,采取多项措施帮助群众增收,助力同步小康建设。

  一是开展技能培训提升就业能力。为确保搬迁群众拥有一技之长,尽快实现就业创业,解决生活经济难题,缓解社会就业压力,按照搬迁群众的不同类型、不同群体,开展了劳动力转移培训、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就业技能培训等定向培训,如刺绣、茶叶加工、厨师、电工焊工等培训,激励移民搬迁群众学技术技能,凭技能实现稳定就业。同里,通过开展免费转岗培训或技能提升培训,落实职业培训补贴,增强失业人员就业能力和职业转换能力,以培训实现就业一批。近年来,共开展移民搬迁户和精准脱贫人口技能培训10多期,2600余人受益,覆盖率达90%以上。

  二是加大创业扶持扩大就业合力。从创业培训、资金支持、强化服务等方面入手,鼓励有条件的搬迁群众自主创业,对于有创业意愿符合条件的搬迁群众优先给予创业担保贷款支持,个体可申请5万-10万元不等的创业小额担保贷款。对经过认定的信用乡村推荐的创业人员免除反担保,允许农村劳动力以农村林权、土地承包经营权、农村居民住房财产权抵押申办创业担保贷款,对进入县级创业孵化基地的搬迁群众及返乡创业者,进一步提高贷款支持额度,放宽政策限制,切实在资金支持方面提供便利、释放红利。近年来,全县成功审批发放茶叶产业、特色种养殖业、民族手工艺等小额贷款600余笔,累计发放小额担保贷款3200余万元,带动创业就业岗位7000余人。

  三是开发公益性岗位安置一批。积极开发一系列公益性岗位,将符合就业困难人员范畴的移民搬迁群众纳入了就业援助范畴,主要包括连续失业一年以上的登记失业人员、失去土地且已办理失业登记的被征地农民、失业的残疾人、未就业的城镇退役军人和军烈属、需要抚养未成年人的单亲家庭等六大类失业人员中的移民搬迁群众纳入就业援助范畴,开启就业“绿灯”,通过开发公益性岗位,拨付补贴,托底安置一批。目前,全县新开发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困难人员或特殊群体在保洁、安保等岗位就业300余人,基层服务等公益性岗位就业200余人,着力解决了移民搬迁安置群众的“后顾之忧”。

责任编辑:陈合敏【收藏】
上一篇:雷山达地:120桶蜜蜂落户大坪山(图)
下一篇:雷山抓获一冒充国家工作人员实施诈骗的骗子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