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锦屏县就业扶贫劳务输出走出新路子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7-11-17 23:20:32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加大就业扶贫 促进充分就业

--锦屏县就业扶贫劳务输出走出新路子
 

  本网讯  近年来,锦屏县紧紧围绕大扶贫、大数据、大健康战略,高度重视劳务输出工作,把推进劳务输出作为改善民生和精准扶贫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完善措施,夯实责任,狠抓落实,全力推进该县劳务输出工作。

  送政策送岗位,暖人心

  今年春节期间,利用返乡农民工回家过春节,到县城汽车站、乡镇集贸市场设立宣传咨询台和进村入户发放调查问卷、宣传资料、用工信息等方式,了解外出农民工的务工情况、存在的困难、下步就业创业打算,帮助他们寻求解决措施,使务工人员体会到地方党和政府的关怀,积极引导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增加收入。制作就业农家日历2万册、就业手提袋3万个等宣传资料,进村入户宣传就业扶贫政策,把政策送到每户贫困户家中。同时,收集县内20家企业、省外31家企业岗位3万余个,印发用工信息6万余份发到贫困劳动力手中。2月14日、23日分别集中开展就业扶贫劳务输出2次,共输送33名人员到浙江杭州、福建厦门等地务工。截至2017年10月30日止,锦屏县农村劳动力在外务工69070人。

  现场招聘就业,惠民心

  2017年4月16日,在锦屏活动中心广场举办2017年就业扶贫“春季攻势”行动招聘会,共有75家省内外企业参加,提供岗位4500个。9月29日,在锦屏县体委球场举行2017年就业扶贫“秋季攻势”企业招聘会暨创业成果展活动,共有省内外43家企业参加,提供岗位4000个。同时,还举行“春风行动”、“就业招聘活动周”等一系列的招聘活动,推荐贫困劳动力就业。现场达成就业意向达900人。龙运荣、彭长艳等6位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现场招聘到广东省天物金佰包装制品有限公司,月工资达3500元以上,公司为他们交纳社会养老保险。

  通过现场举行招聘会,为企业、贫困劳动力搭建就业平台,促进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今年共转移农村贫困劳动力就业3230人。

  实施“订单”培训,乐民心

  2017年2月组织“订单”培训后的农村劳动力和贫困劳动力等33名输到福建森宝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杭州耕德电子有限公司就业,经回访姜基华等务工人员,了解到月平均工资4000元左右,公司为其员工交纳社会保险,半年来本人已适应公司的生产、生活管理节奏,在务工岗位上学到许多技术和管理知识,为今后返乡创业打下基础。

  2017年9月15日组织25名农村等贫困劳动力到北京华夏中青家庭服务有限公司进行家政服务,经培训实习在北京就业。近期回访朱崇艳、林世富等家政服务学员上岗一个多月来的试用期就业情况、生活情况、工资待遇情况,家政服务对象(雇主)包食宿,月工资3000元至4200元,与雇主相处关系融洽,在北京首都城市学到许多人文生活常识,为今后从事家政服务业的服务质量和职业操手起到飞跃式的长进。

  今年以来,锦屏县按照省州要求,积极开展农村贫困劳动力就业职业技能、农村适用人才、农村电商、特色旅游、民族手工艺品等全员培训,截止10月30日共培训2093人次,培训后实现就业创业1302人。

  强化东西协作,安民心

  2016年9月1日,锦屏县与贵州贵康民生有限公司签订了《劳务输出合作协议》;2017年4月16日与佛山邦仕达有限公司签订了《劳务招聘协议》;9月29日与对口帮扶杭州市富阳区签订了《杭州市富阳.黔东南锦屏县劳务协作工作机制度》、《杭州市富阳.黔东南锦屏县劳务协作联席会议制度》,建立了两地劳务协作机制,每年富阳为锦屏提供不少于1万个就业岗位,并定期到锦屏举行企业现场招聘会(9月29日杭州市富阳区带来12家企业用工信息2000个岗位,其中6家企业到现场进行招聘),定期召开劳务协作会议,分析研究、协调解决劳务输出问题。对有劳动能力、有就业意愿的开展“订单式”培训、输送培训合格劳动力到杭州市富阳区用工单位就业,为该县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就业问题吃下“定心丸”。

  就近就地就业,稳民心

  2017年1月针对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政府开发森林保护员307个,10月对易地扶贫搬迁就业困难人员开发公益性岗位就业65个。对一些贫困劳动力因各种因素不离开家的,该县收集本地30家企业近500个岗位,推荐300人到本地企业务工。对要送孩子上学、照顾行动不便老人的家庭主户的易地扶贫搬迁户,引进劳动密集型恒布玩具厂等企业到敦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搬迁户可以在企业或在家中进行灵活就业。对想在家创业的,但又没有一技之长、缺乏资金,积极开展种养殖业、农村电子商务、中式烹饪等培训,使之掌握一技一长,在家乡创业发展,符合条件的给予小额担保贷款支持。目前,全县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436万元,扶持创业人数416人,带动就为1185人。如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黄费桃提供10万创业担保贷款,创办平略镇松桃生态养殖场;为返乡农民工杨通平通等5人提供创业担保贷款50万元,创办八龙畜禽养殖农业专业合作社,该合作社目前黑毛猪存栏量400余头,直接解决贫困劳动力30余人就业,带动周边290户贫困户发展种养殖业。

责任编辑:田应龙【收藏】
上一篇:锦屏警方掀起“扫黄禁赌”风暴15天拘留了25人
下一篇:锦屏:“互联网+监督”追回社保基金5万余元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