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表兄妹“结婚”22年闹离婚 法院判决婚姻无效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7-03-01 10:16:35  来源:黔东南新闻网  

  表兄妹在父母包办下“结婚”,22年后因感情不和,二人向黄平县人民法院起诉离婚,这段“亲上加亲”的婚姻,法院判决婚姻无效,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

  据悉,本案中原告田某某的母亲与被告潘某某的母亲系同胞姊妹关系,在双方母亲的包办下,原、被告双方于1995年10月按民间习俗结婚,2012年10月9日在黄平县民政局补办结婚手续,婚后育有一儿一女。由于婚姻双方母亲包办,基础不牢,现感情破裂,原告田某某遂向法院提出离婚诉求。

  法院经审理认为,原、被告系三代以内的旁系血亲关系,两人的结婚登记行为,已违反了婚姻法禁止结婚的规定,其婚姻自始无效,双方当事人不具有夫妻的权利和义务。黄平法院遂作出婚姻无效的判决,宣告即发生法律效力。随后,法官将判决书送达给双方当事人,同时送达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对于二人的子女抚养、财产分配等问题,经双方当事人同意,本案法官主持调解,二人最后达成了调解协议,本案现已审理终结。

  法官说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第七条“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禁止结婚:(一)直系血亲和三代以内的旁系血亲”的规定,第十条“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婚姻无效:(二)有禁止结婚的亲属关系情形的”。所以黄平法院依法对这起三代以内旁系血亲成亲的婚姻宣告无效。同时,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入肝问题的解释(一)》第十四条:“人民法院根据当事人的申请,依法宣告婚姻无效或撤销婚姻的,应当收缴双方的结婚证并将生效判决书寄送当地婚姻登记管理机关。”的规定,将判决书送达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以此告知其在办理结婚登记时做好审查工作。(田醒笛)

责任编辑:王春【收藏】
上一篇:黄平县暂停活禽交易市场防范H7N9入侵
下一篇:黄平警方快速出击抓获一名外省网上逃犯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