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黄平县800余处水利工程有了“婆家”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7-02-17 09:49:04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为破解农村小水利工程建好之后无人管护、农民围着水利还渴望等难题,贵州省黄平县在加大小水利工程改革力度中,积极将长期无人管理或多重管理的水利工程让利给农民或企业,使水利工程的功能得到应有尽有的发挥,目前全县共有818处小水利工程已明晰产权,找到了“婆家”。

  为加大小水利工程改革力度,黄平县通过出台《农村小型水利工程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实施方案》后,通过摸底调查,全县纳入改革范围的小水利工程共有982处。其中,小型水库33座,山塘320口,集中供水20户以上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210处,小水池小水窖50口,灌溉面积100亩以上的渠道工程213条。通过组织受益户召开村民大会、集体经济组织“一事一议”和发放征求意见表等方式,共同探索小水利工程的改革思路、摸清原始权属和当前运行情况等。全县在摸底和排查下,共有818处水利工程列入改革和明晰产权范围。这些涉水产权工程中,有小型水库33座,塘坝316座,供水设施210,灌溉面积100亩以上渠道213处,小水池小水窖50口。在过去的时间里,这些水利工程虽然能为全县农业生产,人畜饮水、防汛抗旱、水土保持等事业发挥作用,但由于管理和使用等方面的原因,也存在工程数量多、规模小、产权不清、管护责任主体不明、管理方式和管护经费不落实等问题,导致“国家管不了、集体管不好、农民管不到”的现象,工程效益难以充分发挥。通过开展小型水利产权改革后,全县的水利工程通过政策支撑下找到了各自的“婆家”。为了解决权属、责任、安全、质量、技术支撑、经费来源及管理等方面的后顾之忧,黄平县人民政府还将国有水利工程维修养护经费纳入财政预算,进一步完善资金使用与管理制度,为工程规范化、精细化管理提供保障。(廖尚刚 李佳柳)

责任编辑:王春【收藏】
上一篇:杭州市拱墅“伯乐”千里云集黄平相“千里马”
下一篇:黄平:修好扶贫路 打通致富路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