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岑巩:“电商扶贫”引领农民对接市场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7-03-22 10:26:32  来源:新华网  


  思州绿茶、思州灰煎粑、思州柚……如今,农村电商的高速发展、电商与扶贫的深度融合,不仅为思州农产品打开了网销全国的“绿色通道”,还鼓起了当地贫困群众的“钱袋子”。

  在距岑巩县城13公里的大有镇,村电子商务服务站的负责人蔡登宇根据时令以高于市场的价格收购当地贫困户的菜籽油、竹笋、枞树菌等土特产通过互联网卖到全国各地,再把群众所需的生活用品以优惠的价格从网上淘回来,实现了双赢。

  “以前地里的苞谷一熟,我就开始犯愁,既愁销路,又担心卖不出好价钱。”贫困户蔡老国说,“现在不一样了,有了农村电商,不愁销路,还卖了个好价钱,去年地里的苞谷收成后,稳稳当当就赚了一笔。”

  蔡老国是大有镇中洞村的村民,去年,得益于县里开展的“电子商务进农村”工程,在当地政府扶贫部门的帮助下,他种植的苞谷通过村电子商务服务站的平台,在互联网上卖到了每斤1.2元,1600余斤苞谷,不到两天的时间就销售一空。

  岑巩县地处云贵高原向湘西过渡的斜坡地带,境内山峦重叠,河溪纵横,资源丰富,除了思州柚,绿茶,石砚外,当地多种中药材和枞树菌、蕨类等优质特色“山珍”,“藏在深山人未识”。

  “我们把特色‘土货’卖出山门,把时兴“洋货”卖下基层,凭一部联网手机,随时随地就把生意做了。”3月20日,正在手机上与客户互动的蔡登宇说,“搭上电子商务的快车,让他找到一条致富新路。”

  为了让农村电商更好地助推精准扶贫,岑巩县在加快农村公路建设的同时,积极推进电商产业园和乡村服务站点建设。建成了“云上思州”电商平台,实现“乡乡通宽带”和“村村通电话”,网络无缝隙覆盖县域范围全境,为县内20余万人口提供优质网络服务。

  “春卖笋、夏卖蕨、秋售菌、冬销柚……”在蔡登宇看来,当地丰富的土特产资源让他的销售每个季节都有不同于其它季节的新货。

  凭借着独特的资源优势和便捷的物流条件,蔡登宇的特产销售额月达40余万元。现在,他的生意做得有声有色、红红火火。

  围绕新农村、新经济的发展思路,岑巩县大力发展电商扶贫,形成“一店带多户”、“一店带一村”的带动模式。同时,鼓励和扶持有一定知识文化水平的农民参与电子商务创业,培育了一批互联网时代的“新农民”和新型电商创业“网军”。通过构建“仓储配送一体化运作平台”,打通生产、仓储、物流等环节,让产品以更快的速度、更高的效率“触网”,使其成为促进农民增收的新动力、新引擎。

  目前,该县有村级电商服务站点50个,正式运作16个,覆盖1.5万贫困人口,帮助农户通过网络渠道销售农特产品1050万元。淘宝店达到27家,微店达到46个。去年实现电商交易1.62亿元,带动就业237人。(吴寿静)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16名缅甸人因非法入境打工在岑巩被警方查获
下一篇:岑巩检院跟踪回访一起不起诉案件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