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最美送水女工吴寒梅:柔肩扛起幸福梦(图)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7-03-07 09:05:00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60桶水,累计送水2400斤,行程50公里,工作时间13个小时……”这是贵州省岑巩县城桶装水送水女工吴寒梅的一天。


图为吴寒梅送水照片

  吴寒梅今年37岁,个子高挑清瘦,面容姣好,五官明艳,被县内其他送水工戏称为“送水西施”。她老家在该县水尾镇一个偏远的村落——驾鳌村,因家境不好、经济困难,1995年,15岁的吴寒梅早早离开家乡前往浙江务工,为能节省路费寄更多的钱贴补家用,她五年都没有回过家。

  “虽然很想家,但那时回一趟家不容易,车少,路也不好走,工资又低,一趟来回的路费就是农村家里好几个月的开支了,实在不舍得啊。”忆起曾经的艰苦岁月,吴寒梅眼眶微红。“不过现在好了,我有家有口,还有份自食其力的工作,日子过得还是很有滋味的。”

  据吴寒梅介绍,送水工作从早上7点开始,要一直忙到晚上9点才能休息,有时甚至忙到半夜。“常去送水的单位,我闭着眼睛上下都不会摔倒。”吴寒梅玩笑着说。


图为吴寒梅扛水上楼梯

  采访中,笔者环顾吴寒梅工作的地方,只见一个60平方米的单间门面,被一扇帘子分成生活区与工作区,空间虽然狭小,但简单的办公桌、整齐放置的水桶却显得井井有条,都在彰显着女主人的勤劳用心。

  “平常我要送报,也没有时间帮她,都是她自己一个人里里外外的忙碌,每天要扛这么多桶水上上下下,实在是很辛苦,这些年她为这个家付出很多很多,我又感激又愧疚。”吴寒梅的丈夫黄汉成对笔者说道,黄汉成是一名县城邮递员,同样每天早出晚归,穿梭于县城各个角落。

  “夫妻之间互相扶持的嘛,我不怕苦不怕累,只要生活过的好就行了。”听见丈夫突然的表白,吴寒梅脸上飞上一抹甜蜜的红霞,羞涩地说道。

  2001年,经人介绍,20岁出头的吴寒梅与黄汉成结为夫妻,这么多年来,日子虽然过得清贫,但夫妻俩感情融洽,还有两个活泼可爱的儿子,一家四口生活很是甜蜜幸福。

  “2013年买了一套廉租房,50平方米加上装修费只花了4万多元,有了安稳的家,小孩读书也方便了,更有信心把水一直扛下去。”乐观的吴寒梅很少抱怨每日为生活而奔走劳碌,反而总是感恩地提及政府的好政策对自己生活带来的帮助。“送水虽然辛苦,但这是靠自己双肩挣来的幸福生活,而且收入比之前强太多了,我们老百姓嘛,最重要的就是日子平顺安稳。”

  正是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辛劳,从吴寒梅第一天送5桶水到十几桶再至二十几桶,一点一点的增加;现在,每天至少60桶,最多可达到100多桶。

  时间在变,生活在变,如今,吴寒梅的事业蒸蒸日上,家庭和和美美。她的大儿子浩浩热爱武术,特别喜欢邹市明,为了圆儿子的梦想,去年吴寒梅将他送去河南郑州一所武术专修院学习。

  “老大每年学费15000元,虽然有点高,但只要他学有所成,我们即使辛苦还是值得的。”吴寒梅脸上挂着笑意,把手机里存着的儿子练武术的照片翻出来给笔者看。

  闲暇之余,吴寒梅总爱上上网,玩玩微信,她最喜欢翻看县里的微信公众号,了解县内最新的政策和动态。

  “县里官方微信好啊!县里发生的事情都知道呢!”吴寒梅笑眯眯地说着,在她心里,还隐藏着一个小小的梦。通过媒体,吴寒梅得知本县正在大力发展旅游事业,准备打造国内外知名山地康养休闲旅游目的地。她说,希望再过几年,积攒点钱,回去把老宅重新翻修,开个农家乐,等她老了,扛不动水了,就回去当个老板娘,享受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田园生活。

  笔者与吴寒梅约定,等她开起了农家乐,笔者定当第一个食客 ……(谭靖 彭圆兰)

责任编辑:王春【收藏】
上一篇:岑巩:1900万元为贫困群众搭建11座“民生桥”
下一篇:岑巩公安为农民工追回10余万元工资(图)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