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天柱杨氏宗亲:以宗祠为平台 构建民族大团结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6-02-21 22:36:37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记者 杨平 摄影报道) 2月18日,天柱县远口云潭湾杨氏宗祠落成庆典上,杨氏宗亲上千人齐聚一堂,广西、遵义等地的杨姓宗亲代表也前来祝贺。“以宗祠为平台,构建民族大团结”成了杨家人的共识。


气势宏伟的杨氏宗祠

宗亲送来的“民族团结 共同繁荣”牌匾

  据了解,国家重点工程白市电站于2013年蓄水后,云潭湾原本年久失修的杨氏宗祠被湮没,宗祠复建成为了杨氏一族的殷切期盼。

  经杨氏族人多方论证选址,决定在距远口大桥百余米的大俺濠建设新宗祠,并在云潭湾杨氏总祠理事会60余名成员的发起下积极捐款,筹到捐款共计5357658.00元,加上宗祠搬迁所得的政府补偿款51万元,宗祠建设一共投入了5867658.00元。宗祠总宽36米,进深42米,占地面积为1512平方米,结构设计为“三进三层”,第一、二进为举办各种活动的场所,第三进为大殿,专为供奉先祖。


祭拜先祖并敬香

  庆典当日,热闹非凡,杨家人一起给先祖上香祭拜后,各种精彩节目轮番上演,不仅有动听歌声,还有苗侗民族舞蹈、现代舞、耍龙灯、武术表演等等,一阵阵的掌声欢呼声随着锣鼓鞭炮声把庆典仪式推向了一波又一波高潮。









  据介绍,公元1334年,原居住江西昌府丰城县柿源村的杨朝宗(杨震第38世孙)任浙江台州府刺史,因金人叛乱告老还乡。所生六子:长子承恪,次子承都,三子承宪,四子承国,五子承基,六子承泰,人口众多,某年遇灾,因困难兄弟商议各自外迁,承恪、承都、承宪、承基兄弟四人于公元1357年迁入湖南会同口七里定居,15年后,因人口多,兄弟商议再分迁各地,承恪分迁黎平三郎司,承宪分迁贵州大定、四川秀山,承基分迁氵舞阳、凯里挂丁、排羊、湾溪、开阳等地,承都在大明洪武五年(公元1372年)迁入天柱远口东门头布春寨,现高坡至五吨墦千家寨,定居31年所生一子政隆,孙通谅、通诚,又于公元1430年迁入云潭湾,承都第四代孙玉宣、玉玟分住茅坪上鸬鹚,玉祥分住四川大足县等地,昌景之子顺朝分住安架、榕江寨蒿,顺庭分住庙脚、寨头,顺荣分住姚家溪、长坡头、老路口、要津溪、小江长岭坡、锦屏永宁、湖南杨家坪、戈云等地,顺贵分住姚家溪、桥头。昌昊分住云潭湾冲头园、溪脚、新楼脚、上下月背山、远口老寨、锦屏高坝、剑河岑松、屯州。昌文分住矮寨、平略。

责任编辑:苏慕凉【收藏】
上一篇:天柱县红十字会联合开展 “四下乡”活动(图)
下一篇:天柱:16个乡镇将调整为13个乡镇3个街道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