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权威发布 > 正文

黔东南2016年5月上旬农业气象情报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6-05-11 15:49:49  来源:黔东南州气象局  

  摘要:2016年5月上旬我州各地气温偏高,日照正常,热量条件较好,利于春种作物壮苗,夏收作物成熟收割;降水大部地区偏多,但没有形成渍涝灾害,4日、7~8日部分地区出现了较强降水,有利山塘水库蓄水和稻田蓄水打田。预计5月14~15日、19~20日有强降水天气,并伴有雷电、冰雹、大风,注意做好相关防范工作;其余时间多云天气为主,适宜田间耕作,利于烤烟田间管理,作物病虫害防治及成熟油菜收割。

  一、2016年5月上旬农业气象要素概况

  气温:5月上旬我州各地平均气温20.0℃(丹寨)~23.2℃(榕江)(图1左),与历年同期相比偏高0.5℃(从江)~2.2℃(雷山)(图1中);旬极端最高27.9℃(丹寨)~34.1℃(榕江)(图1右),出现在5日。


图1黔东南州5月上旬平均气温、距平以及日最高气温

  降水量:5月上旬我州各地降水量为20.5mm(天柱)~106.6mm(榕江)(图2左);与历年同期相比天柱、岑巩、镇远和凯里偏少21.3%~59.5%,其余大部地区偏多0.4%(麻江)~118.8%(黄平)(图2中);旬内日降水量≥0.1mm的日数4~9d(图2右),其中州东北和西南部地区雨日为7~9d;降水主要集中在2日、4日和7~8日,其中4日榕江出现暴雨,7日黄平、雷山出现暴雨。


图2 黔东南州5月上旬降水量、降水距平百分率及旬降雨日数

  日照、积温:5月上旬日照时数27.5h(剑河)~49.4h(丹寨)(图3左),与历年同期相比黎平、镇远、台江、黄平、凯里、麻江和丹寨偏多3.1~10.8h(图3中),其余地区偏少0.5~11.2h(图3中);旬内逐日平均气温除黎平和三穗外,其余地区均高于15℃,≥10℃的活动积温为200.2~231.7℃·d (图3右),热量条件较好。


图3 黔东南州5月上旬日照时数、距平及≥10℃活动积温

  二、2016年5月上旬农情及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据田间调查,5月上旬各地油菜处于成熟收割期,小麦进入了成熟收获期;水稻处于秧田生长期,烤烟已进入大田生长期,大部地区玉米处于五叶到七叶期,长势良好。

  旬内我州各地气温偏高,日照正常,热量条件较好,利于春种作物壮苗和夏收作物成熟收割;降水大部地区偏多,但没有形成渍涝灾害,4日、7~8日部分地区出现了较强降水,有利山塘水库蓄水和稻田蓄水打田。总之,本旬农业气象条件较好。

  三、2016年5月中旬农用天气预报

  预计:5月中旬全州平均气温与历年同期相比正常,黄平、麻江、丹寨19.0℃左右,榕江、从江23.0℃左右,其余地区20.0~21.0℃;旬内主要有2次降雨天气过程,主要出现在14~15日和19~20日,旬降水量正常到偏多,大部分地区为50~90mm。

  具体天气预报:预计11日夜间到12日白天多云;12日夜间到13日阴天间多云有阵雨或雷雨,部分乡镇大雨;14日多云转阵雨或雷雨,雷雨中伴有冰雹、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雨量中到大雨,部分乡镇暴雨;15日阵雨转多云,气温有所下降;16日到17日多云间晴;18日多云,州中西部有分散阵雨;19~20日有一次降雨天气过程,雨量中雨,部分乡镇有大雨或暴雨。

  四、农用天气及建议

  1、5月14~15日、19~20日有雷电、大风、冰雹和短时强降水天气,及时做好育苗(秧)棚、蔬菜大棚加固和覆盖,防大风翻棚、冰雹毁棚,同时,野外劳作注意防雷安全;强降水天气利于山塘、水库、农田蓄水。

  2、其余时间多云天气为主,适宜田间耕作,利于烤烟田间管理,作物病虫害防治,对已经成熟的油菜抓紧收割。(制作:袁芳菊 校对:梁平)

责任编辑:陈合敏【收藏】
上一篇:2016年5月10日黔东南州各县(市)环境空气质量日报
下一篇:2016年5月11日黔东南州各县(市)环境空气质量日报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