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权威发布 > 正文

黔东南2016年4月中旬农业气象情报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6-04-22 15:08:26  来源:州气象局  

  摘要:2016年4月中旬我州各地气温偏高,大部地区降水偏多、日照偏少,利于山塘水库蓄水;各地土壤墒情好,利于夏收作物后期生长和秋收作物播种出苗;4月14~17日丹寨、麻江、岑巩等县部分乡镇出现大风、冰雹天气,影响农业生产。预计4月21日夜里到22日、25~27日雷电、冰雹、大风以及强降水天气,应做好防范。

  一、2016年4月中旬农业气象要素概况

  气温:黔东南州4月中旬平均气温17.1(三穗)~20.5℃(从江)(图1左),与历年同期相比偏高1.4℃(锦屏)~2.5℃(台江)(图1中);旬极端最高气温为27.2℃(丹寨)~33.2℃(榕江)(图1右),出现在15~16日;旬极端最低气温8.5℃(三穗)~12.5℃(榕江),出现在18日。


图1黔东南州4月中旬平均气温、距平以及日最高气温

  降水量:黔东南州4月中旬降雨量35.7mm(雷山)~150.3mm(榕江)(图2左);与历年同期相比雷山偏少7.3%,其余大部地区偏多17.8%(凯里)~329.4%(榕江)(图2中);旬内日降水量≥0.1mm的日数5~7d(图2右),12~17日雷山、黎平、天柱、锦屏、岑巩、丹寨、剑河等地出现了持续降雨天气,强降水主要出现在12日、17日,共出现5站次暴雨;旬内大部地区降雨量偏多,利于山塘水库蓄水和稻田打田,但低洼地区排水不畅的农田易引发渍涝灾害。


图2 黔东南州4月中旬降水量、降水距平百分率及降雨日数

  日照、积温:4月中旬各地日照时数24.4h(锦屏)~43.0h(台江)(图3左);与历年同期相比从江、锦屏、天柱、施秉偏少0.3%(施秉)~16.2%(三穗),岑巩正常,其余大部地区偏多2.3%(锦屏)~38.7%(台江) (图3中)。

  旬内各地获得≥10℃的活动积温171.2℃·d(三穗)~204.7℃·d(从江)(图3右)。


图3 黔东南州4月中旬日照时数、距平百分率及≥10℃活动积温

  二、2016年4月中旬农情及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4月中旬我州各地油菜处于绿熟期、小麦处于灌浆期、烤烟处于移栽期、马铃薯处于旺长到块根膨大期,玉米处于5叶期、水稻处于育秧期。从各县市气象局调查来看,各种作物长势良好。

  4月份以来各地气温持续偏高、雨水偏多,部分地区日照条件好,大部地区农业生产气象条件良好;但14~15日麻江、丹寨、岑巩等县部分乡镇出现了冰雹天气,影响当地农业生产。

  三、2016年4月下旬天气预报

  预计:4月下旬平均气温黄平、麻江、丹寨为16.5℃左右,榕江、从江为20.5℃左右,其余地区为17.0~18.5℃,与历年同期相比略偏低;4月下旬有2次强降水天气过程,旬降水总量80~100mm,较常年同期偏多。

  具体天气预报:21日夜间阴天有阵雨或雷雨,局地伴有冰雹、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清水江流域及以南部分乡镇有暴雨;22日阵雨转阴天间多云;23~24日多云间阴天有阵雨;25~26日阴天有阵雨或雷雨,局地伴有冰雹、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27日阵雨转多云;28日多云有分散阵雨;29~30日阴间多云有阵雨。

  四、生产建议

  1、预计4月21日夜间到22日、25~26日有雷电、冰雹、大风、强降水天气,及时做好育苗(秧)棚、蔬菜大棚加固和覆盖,防大风翻棚、冰雹毁棚,同时,野外劳作注意防雷安全;

  2、春季降雨多集中在夜间,应抢晴移栽烤烟、播种玉米,并适时蓄水打田;

  3、气温高、降水多、湿度大,作物易滋生病虫害,应常进行作物田间巡查,及时、科学防治作物病虫害;

  4、油菜、小麦、马铃薯等将相继进入收获期,请抢晴适时收获。(梁平 袁芳菊)

责任编辑:陈合敏【收藏】
上一篇:2016年4月21日黔东南州各县(市)环境空气质量日报
下一篇:2016年4月22日黔东南州各县(市)环境空气质量日报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