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雷山县“六个一”积极打造“贵州茶叶大县”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6-11-23 09:38:38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一是建好一片“茶基地”。依托得天独厚的气候、土壤、水质等宜茶优势,稳步增加茶叶种植面积。今年来,投入资金317万元,发放茶苗2341万株,完成茶叶种植面积5010亩,全县茶叶基地面积达16.15万亩,人均茶园面积1.16亩,茶产业已成为全县主导产业之一。

  二是管好一群“茶园区”。积极开展茶农科技文化素质提升、茶园管护水平提升工程,切实抓好新建茶园、幼龄茶园、低产茶园的管理。今年累计开展茶叶种植管理培训10期,培训1630人次,完成低产老茶园改造和提升2.1万亩。截至目前,全县可摘采面积达8.5万亩,预计年底产品产量3539.6吨,产值5.57亿,同比增长9.61%。

  三是扶好一批“茶企业”。通过政策引导、资金帮扶等措施促进茶企入驻、茶厂落地,仅今年,累计投入资金805万元,扶持茶企79家,加工厂6个,建成茶青交易市场6个,大大提升了全县茶叶生产能力和加工水平。目前,全县茶叶企业达156家,获得QS认证生产茶企21家,省级龙头企业5家,州级龙头企业7家。

  四是联好一条“茶产业”。坚持“以旅促茶、茶旅互动”的理念,充分利用成熟的景区、景点,加快旅游沿线茶园观光体验园建设,城镇茶文化一条街建设等,积极开发茶旅游,弘扬茶文化,发展茶经济,带动茶馆、茶店经营以及运输包装等业态发展,不断拉长产业链。预计今年全县茶叶产业综合产值达10亿元,同比增长71.62%。

  五是造好一系“茶产品”。建立茶叶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中心,并按照《雷公山银球茶标准体系》和《雷公山清明茶标准体系》,严格茶质量检查验收,加大对“三品一标”认证力度,着力提升好银球茶、雷公山绿茶、清明茶、脚尧茶等茶系品质。目前,全县无公害茶叶基地达15万亩,有机茶叶面积达9368亩,分别占茶叶总面积92.88%和5.8%。

  六是宣好一个“茶品牌”。积极开展茶叶品牌宣传、推介,制作完成了《雷山县茶叶》形象片和《苗乡银球茶》歌曲,赴北京、成都等地推介10次,参与企业128家次,重庆电视台、广东电视台等媒体电视宣传100余次,客户阅读量达5000万余次。先后荣获“中国茶文化之乡”、“中华文化名茶”等各类称号奖项10余个,进一步提高了雷山茶叶品牌知名度。(雷山县委办 肖 奇)

责任编辑:潘红【收藏】
上一篇:雷山县1月至10月实现就业再就业6400余人
下一篇:雷山3项专利进入黔东南州外观设计专利大赛决赛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