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雷山县羊卡古苗寨入选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公示名录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6-11-15 09:49:46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11月9日,住房和住建部公布了关于拟列入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的村落基本情况公示,贵州省雷山县望丰乡羊卡苗寨入围其中。

  雷山县望丰乡羊卡苗寨是一个苗族古村寨,位于望丰河畔,距望丰乡政府驻地3.5公里,距县城17公里,海拔850-900米,全村有2个自然寨,10个村民组。羊卡苗寨的“羊卡”之名是因古代的“卡坡”人居住过而得名的。羊卡苗寨现在“淳”姓,原为李姓,是因早在1735年清代统治者在黔东南实行“安屯设堡”时,要把苗民的好田好地划给屯军耕种。为保住羊卡苗寨一点好田,羊卡寨老人无奈携礼前往炉山,请求本寨一个在官府任事而已改姓淳了的兄长淳炳清帮忙,并随其改“李”姓为“淳”姓至今。

  羊卡苗寨民居全为依山半边杆栏式木质结构青瓦盖顶吊脚楼建屋。村寨四周群山环抱,松杉葱茏,沟壑深幽,潺潺山泉浇注层层梯田后汇入河中。世代居民在“暗噪林亦静,鸟鸣山更幽”的优美环境中生存繁衍。村寨建筑环境、建筑风貌、村落选址未有大的变动,具有独特的民俗民风。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网站公示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中,全国1602个村落列入,贵州省120个村落入选。公示期限为11月8日至15日。

  据了解,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工作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文化部、财政部于2011年联合启动。雷山县认真按照《关于切实加强中国传统村落保护的指导意见》和《关于做好中国传统村落保护项目实施工作的意见》要求,积极建立村落档案,编制保护发展规划,保护文化遗产,探索开展保护性修复试点,认真做好保护项目实施管理工作。第一、第二、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名单中,雷山县已有57个村入选,数居全国第二,密度居全国县份第一。第四批公示结束如无异议,该县的中国传统村落数量将达到58个。(余国德)

责任编辑:王春【收藏】
上一篇:全国斗牛界知名人士齐聚雷山 多方共话“苗岭斗牛”
下一篇:雷山县列入贵州省农村学前教育儿童营养改善计划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