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天下西江”苗寨过大苗年庆丰收(组图)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6-10-25 10:15:49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2016年10月24日至25日(农历九月二十四至二十五)“己卯至庚辰”日是雷山县凡讲西江语言(苗话)的西江千户苗寨、干荣、长乌、白碧等4个行政村及南星自然寨便迎来了过大苗年的节日,家家杀鸡、杀鸭、捕捉鲤鱼、打粑粑,祭祀祖先、祭桥、祭岩爹岩妈,过大年、赶早餐、庆丰收。西江过苗年是一年过三次,分为过小年、过大年、过尾年,每相隔25天(三个卯日)过一次。今年9月30日(农历八月三十)“卯日”捕捉鲤鱼、打粑粑过小年(开头年);10月24日至25日(农历十月二十四至二十五)“卯日至辰日”杀鸡杀鸭、捕捉鲤鱼、打粑粑,祭祀祖先、祭桥、祭岩爹岩妈过大年赶早餐;将于11月17日(农历十月十八)过尾年,家家杀猪过苗年,将举行三至五天芦笙盛会。 西江每当吃新节、过苗年、十三年一轮回的鼓藏节等民族节日均名扬四海,西江千户苗寨是一座露天博物馆,展览着一部苗族发展史诗,成为观赏和研究苗族传统文化的大看台。西江有远近闻名的银匠村,苗族银饰全为手工制作,其工艺具有极高水平,银饰成为游客的抢手货。




打粑粑



夜景风雨桥



夜景美如画



寨老古歌对唱
 

  西江,位于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雷山县东北部的雷公山麓,西江千户苗寨是一个保存苗族"原始生态"文化完整的地方,由9个依山而建的自然村寨相连成片,建筑以木质的吊脚楼为主,为穿斗式歇山顶结构。分平地吊脚楼和斜坡吊脚楼两大类,一般为三的四榀三间或五榀四间结构。底层用于存放生产工具、关养家禽与牲畜、储存肥料或用作厕所。第二层用作客厅、堂屋、卧室和厨房,堂屋外侧建有独特的"美人靠",苗语称"阶息",主要用于乘凉、刺绣和休息,是苗族建筑的一大特色。第三层主要用于存放谷物、饲料等生产、生活物资。 西江苗族吊脚楼源于上古居民的南方干栏式建筑,运用长方形、三角形、菱形等多重结构的组合,构成三维空间的网络体系,与周围的青山绿水和田园风光融为一体,和谐统一,相得益彰,是中华上古居民建筑的活化石;在建筑学等方面具有很高的美学价值。 反映苗族居民珍惜土地、节约用地的民族心理,在我国当前人多地少的形势下具有积极的教育意义。上梁的祝辞和立房歌,具有浓厚的苗族宗教文化色彩。是苗族传统文化重要的承载者。是目前中国乃至全世界最大的苗族聚居村寨。它是领略和认识中国苗族漫长历史与发展之地。西江千户苗寨所在地形为典型河流谷地,清澈见底的白水河穿寨而过,苗寨的主体位于河流东北侧的河谷坡地上。千百年来,西江苗族同胞在这里日出而耕,日落而息,在苗寨上游地区开辟出大片的梯田,形成了农耕文化与田园风光。西江距离县城36公里,距离黔东南州州府凯里35公里,距离省会贵阳市约200公里。现高速公路直达西江景区西门营上服务区,大大方便了游客往返。 乡村风雨桥,出于改善村寨风水条件和方便居民生活考虑,多数苗寨在村寨附近建有风雨桥,以关风蓄气和挡风遮雨。西江以前有风雨木桥,主要有平寨通往欧嘎的平寨风雨桥和南贵村关锁整个西江大寨风水的南寿风雨桥。由于是木质结构,几经修复又被洪水冲毁。2008年西江修建的风雨桥有五座,是连接大寨和西江中学的弓形水泥风雨桥、主道一号弓形水泥风雨桥、连接大寨对面的也薅寨二号及四号弓形水泥风雨桥、连接南贵弓形水泥风雨桥,由于以前的风雨桥的建造属全木式结构,容易被大水冲垮,现所修建的风雨桥全采用水泥和木材的混合结构,使得风雨桥的坚实性和抵御洪水的能力大大增加;村寨灯夜景,每到黄昏时分,千家万户就亮起了灯。随着天色越来越暗,西江千户苗寨变成了灯的海洋,可以看到苗寨呈现那牛头的形状。为使游客更好地观赏西江千户苗寨夜景,景区在路边修建了观景台,为了不影响交通,让群众安全步行,还在西江林业站至西江观景台的公路边架设了人行道,方便了游客拍摄夜景。(张希才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雷山掌雷村保护珍稀古树助推文明和谐乡村建设
下一篇:金秋十月雷山苗年户外自驾游探秘活动开招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