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西江景区旅游发展带动村民脱贫致富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6-08-27 10:31:04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随着西江景区旅游业的发展,大量的游客前来西江景区旅游,带来了门票收入和基础设施的完善,更是带动了村民脱贫致富。

  一是民族文化保护经费帮助村民脱贫致富。为了保护西江景区的民族文化,西江景区每年都从门票收入中拿出18%用于奖励保护西江景区民族文化的村民,受益村民达1360多户,5000多人,2015年民族文化保护经费户均约1.6万元/年。二是房屋或门面出租。西江景区内及周边的村民把自家的房屋承租给老板,获得几万元至几十万不等的租金收入。三是做生意脱贫致富。随着旅游的发展,西江村民接触到先进的思想文化,有大部分的村民利用自家的房屋或是承租房屋、门面等从事宾馆、酒店、农家乐、民族工艺品、百货、小吃等经营活动,靠他们勤劳和智慧获得不错的收益,其中阿浓苗家和胖姨妈等都是村民致富成功的案例。四是政府安置摊位帮助村民脱贫致富。为了帮助失地农民和贫困农民脱贫致富,西江景区政府部门根据景区的实际情况,在景区内规划安置各种摊位约400个,用于村民经营民族特色小吃、民族工艺品、蔬菜、水果、肉禽等,今年上半年还对小吃街和工艺品街进行升级改造,并建设了具有民族特色的世博林商贸街用于安置失地农民和贫困农民。五是带动水果蔬菜种植业和养殖业发展致富。雷山县地处雷公山腹地,具有阳光充沛、雨量充足、天然无污染的自然优势。雷山县生产的水果、蔬菜等水分充足、香甜可口,来西江游玩的游客对雷山县的水果、蔬菜赞不绝口。随着高铁等交通的便利,很多游客都从西江景区购买水果、蔬菜带回家乡,从而带动水果蔬菜种植农民致富。苗家放养的土鸡、黑毛猪、稻田鱼等更是西江景区内餐馆的主要供货之一,在雷公山山麓里饲养的土鸡、黑毛猪和稻田里放养的田鱼肉质鲜嫩、味美,是制作苗家鸡稀饭、白切鸡、酸汤鱼等各种菜肴的原料,带动了养殖业农民发展致富。

  西江景区通过旅游带动服务业发展和“旅游+农业”等方式带动村民脱贫致富。

责任编辑:吴春缘【收藏】
上一篇: 雷山:郎德上寨吃新节 放牛打架很精彩(图)
下一篇:雷山县苗族芦笙研究学会乌尧分会成立(图)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