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八载大厅勤恳恳,千声玉佩过玲玲 ——雷山县国税局黎双玲纳税服务之星先进材料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6-04-05 11:21:21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黎双玲,女,贵州德江人,土家族,1984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现工作于贵州省黔东南州雷山县国家税务局。在办税服务厅近八年的工作中,她以自己的平凡、执着、敬业、奉献诠释了基层国税一名普通年轻干部的风采。

  一肩双岗的国税新兵

  2008年7月黎双玲以事业单位管理干部身份考入铜仁大龙经济开发区国家税务局信息中心岗位。从事信息技术工作对她来说可谓是人尽其才,但仅一个多月后,由于人员调动,单位人手严重不足,考虑到她人年轻、基础较好,局领导决定给她压担子,将她调整到了办税服务厅,同时兼顾信息中心工作。从此,她不仅要负责办税厅收核统计、发票管理、综合服务、咨询辅导等工作,而且还要承担信息中心原有的工作任务。作为一名刚参加税收工作的新兵,面对繁重的工作任务,她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压力。为尽快熟悉各项工作内容和流程,她虚心向领导和同事学习请教,不断实践钻研。虽然那时候黎双玲正恋爱,可当别的年轻人还沉浸在花前月下之时,她却常常一个人一本书一盏茶看书学习至夜阑人静,后来她的爱人说起这情况,常笑道:“小黎那时为了尽快适应岗位工作,学习劲头比冲刺高考有过之而无不及,十天半个月也不打一个电话给我,我打给她又总说在忙,我还以为她把我甩了”。辛勤的努力,不仅让自己工作如鱼得水,也得到了组织和领导的认可,2010年3月,黎双玲被提拔为办税服务厅副主任,负责主持办税厅工作。

  爱出“歪点子”动“小笔头”的女生

  办税服务厅是连接纳税人的桥梁和纽带,是税务机关的窗口和形象。作为计算机信息与技术科班出身,黎双玲总是爱出一些“歪点子”致力于提升办税效率,提高纳税服务质效。如结合单位实际开设了电子信箱,通过电子邮件收发数据,减少纳税人两头跑的问题;又如针对纳税申报及相关软件的操作咨询比较多,她就别出心裁地拟出了一套简单易懂的操作说明,供纳税人使用;再如她与同事们推出的开业登记免填单服务,大大提高了办证效率和质量,实现了征纳双赢。2013年“营改增”推行初期,在受理“营改增”业务咨询过程中,发现纳税人对“营改增”政策不熟悉,同一问题重复咨询,由于办税厅人少事多,黎双玲特制定了“营改增”代开发票资料宣传单,结合单位实际情况,将代开范围、条件和要求详细说明及标注。有位心直口快的纳税人看后乐呵道:“你们税务局早就应该这样做宣传嘛,太专业的税收术语,我们听不懂,你这样标明,哪一步做什么,该怎么提供资料,讲得清清楚楚,一目了然,多省事啊。”此外,黎双玲还经常利用自己电脑所长主动上门服务,解决单位及纳税人各类涉税软件系统的安装、调试及日常维护问题。也因其好学乐施,业精于勤,黎双玲在2013年11月取得总局电子工程师任职资格。

  除了爱出“歪点子”,黎双玲还喜欢动“小笔头”,其利用工作间隙把自己好的做法、建议和经验写成信息、调研报道向外宣传,并在《铜仁国税简报》和《贵州国税》等杂志上发表,其《信息技术与税收业务相融合中存在的问题及思考》被铜仁税务学会评为优秀文章;撰写的《网上办税信息安全风险及应对措施的思考》荣获2012年度全国税务信息化优秀论文评选活动——电子税务管理中心“网上办税系统信息安全保障研究”专题课题优秀奖。

  带孩子加班的80后

  2015年3月底,黎双玲从铜仁大龙经济开发区国税局调到黔东南雷山县国税局工作,新的环境新的面孔,不变的是办税大厅的工作。因早就耳闻黎双玲是办税服务厅的一名业务好手,加上雷山局办税大厅人手紧缺,领导又再次让其挑起重担,负责办税服务厅的工作。时值金税三期工作火热开展,黎双玲作为中坚力量之一,自动承担了对县局人员及纳税人的培训和辅导的“苦差事”,却把上州局培训学习的机会让给了单位年轻的新同事。谁都知道,她家在凯里,她还有才满周岁的女儿。她在州庆放假的时候主动值班,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放假她还是在值班,甚至是1岁的女儿生病住院了,她也没有请假回去看一眼。她比谁都想去凯里培训,那样就能在工作之余回家看看,但黎双玲更清楚,办税服务厅离不开她,单位的金税三期工作离不开她。也正因此,周末她的爱人只好带着孩子从凯里到雷山来跟她,于是在双休日雷山局时常出现这样一个景象,宽敞空旷的办税大厅里,一位年轻的妈妈边哄着孩子,边在电脑前敲敲打打……

  办税大厅工作一呆已近八年,从“小白”变“万事通”;从初任培训获优秀学员称号,到连续三年的考核优秀获记三等功一次;从营改增工作嘉奖到金三期工作先锋;从铜仁市国税局组织的小企业会计准则竞赛中获三等奖,到黔东南州国税局组织的“岗位练兵大比武”知识竞赛中带领团体获三等奖,黎双玲用她的青春和行动诠释了国税基层办税服务厅一名税干的绰约风姿,在纳税服务工作中如玉佩般玲玲悦耳。

责任编辑:肖默子【收藏】
上一篇:雷山县开设《雷公山大讲坛》铸文明官风
下一篇:游客买名贵药材反悔 景区管理局调解挽回损失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