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凯里经济开发区如火如荼建设,产城景深度融合发展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6-08-20 12:00:10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记者 杨平摄影报道)  大厂房,大烟囱,高分贝的工业园模式已经成为历史,如今,走进凯里经济开发区,映入眼帘的是花园式工业园里各大高新技术企业在安静有序地生产运作。大数据产业园、医药产业园、装备制造产业园、民族文化创意产业园合理布局,产业线、城镇线、景观线深度融合,在建项目如火如荼,这一切无不透露着这片热土的良好发展势头。

  凯里经济开发区是2000年7月经贵州省人民政府批准成立的首批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成为黔东南州第一个省级开发区,初期规划建设用地面积23.8平方公里。经过16年的奋勇拼搏,园区发展跨上了几个大的台阶,实现了新的突破。如今,园区规划面积已达168平方公里,成为了黔东南州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建设高水平园区的先行兵和排头兵。

  功能布局明晰

  凯里经济开发区按照一个中心(凯麻同城中心),两大奋斗目标(建凯里新城,创国家级开发区),走三条路线(城镇线、产业线、景观线),建四大产业园区(大数据产业园、医药产业园、装备制造产业园、民族文化创意产业园)的方针进行功能布局。将原来单一的经济功能区,转变为产业集聚基地、现代化新城和文化旅游目的地,实现产城景相互融合、相互促进、协调发展。

  区域优势明显

  自凯麻同城化战略实施以来,园区从配套设施、交通网络等多方面向凯里和麻江延伸发展,先后建成开司大道、春晖大道、滨江大道、中昊大道等城市干道近20条30余公里,基本实现了与市区无缝连接。沪昆高铁、沪昆高速、凯麻高速、余庆至丹寨羊甲的高速公路以及320国道均穿境而过,形成了立体交通网络,直达省内外。多家学校、医院建成投入使用;以凯里学院、州民族职业学院、州广播电视大学为引领的大学城初具规模,就地培养人才,带动园区人气,必将强有力的促进区域经济发展。

  产业积聚突出 直奔高端

  引进中泰生物制药、苗仁堂、飞云岭等医药企业进驻园区,通过北京碧生源与飞云岭药业项目合作,实现医药企业强强联合;通过黄帝车辆净化器扩能升级项目,达到单项目工业总产值实现72亿元,创税5.1亿元的目标,以带动整个新材料装备制造业的发展;通过中科汉天下公司领军型企业,吸引申黔数据中心、中昊电子、富士康SMT项目等14家高科技企业入驻凯里大数据产业园。同时2016年与杭州合作建立凯里.杭州经济开发区协作园,促进园区主导产业向高端化迈进,实现弯道取直。


凯里市委副书记、凯里经济开发区工委常务副书记杨承进、凯里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杨宗振一行在中昊电子公司视察



在建的凯里经济开发区综合管廊示范段项目 城市供水、供电、供气、光缆等线管全部纳入,后期维护高效便捷。

  据了解,近年来,开发区以“退二进三、腾龙换凤”为工作思路,实行项目分类入园,行业联动,抱团发展。全区企业从2011年的100余家增加至2015年的320家,规模以上企业从2011年的6户增加至2015年23户。重点培育的“四大产业园”目前共入驻企业52家。通过划行归市,经纬国际汽车城初俱规模,成功引进24家4S店进驻汽车城,2016年1至8月,汽车销售金额达到20亿元;建成物流企业和专业交易市场、新型建材市场10家,预计年交易额突破10亿元。

  通过医药产业、民族文化创意、装备制造产业园的互动发展,实现产业支撑。通过投资1亿6千万元,建设6万多平方米园区生活配套和建设文化广场,实现配套跟进,让园区企业落户得了,扎根得下,发展得好。

  依托下司古镇和苗妹非遗博物馆3A级景区及园区环境的全面提升,实现新城引领。下步我们将尽快把下司古镇、民族文化创意产业园、三线建设博物馆打造成为4A级景区,让园区成为产城景高度整合的典范。

  投资环境最优越

  园区作为黔东南工业经济发展的桥头堡和主阵地,牢固树立“发展靠项目、项目靠投资、投资靠招商”、“硬件不足软件补、政策不足服务补”的服务理念,努力营造“一切服务于招商、一切有利于招商”的良好投资氛围。建立了项目审批快速通道,积极推行并联审批制度,做到“服务前移、一窗受理、并联审批、限时办结”的招商引资服务模式。

改革开放最深入

  凯里经济开发区位处州府所在地,作为全州改革开放的试验田和先行先试创新区,州市给予了园区很大的自主权。允许和鼓励民间资本以独资、合资、合作、联营、参股、特许经营等方式进入行业投资领域,营造良好准入环境,今年以来工商注册登记300余户,注册资金达4000余万元;不断深化“管委会+公司”园区运营模式,为园区平台公司注入有效资产,形成以开元集团为主导,其他国有公司共同参与的大融资格局,仅今年上半年,园区融资到位资金已达21亿元,同比增长63.16%;进一步提升办事效能,将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事项迁入贵州省网上办事大厅统一行政审批系统,真正实现了“进一张网,办所有事”;将国地税局政务服务窗口进行合并办公,实现国税、地税业务一窗通办,助推“营改增”工作顺利开展。

  在“十二五”期间,园区国内生产总值、工业总产值、固定资产投资、财政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均保持了两位数以上的增长速度。其中,全区生产总值由2000年的8000万元增加到2015年的31.33亿元,年均增长27.7%;财政总收入由2000年的475万元增加到2015年的7.99亿元,年均增长40.73%;工业总产值由2000年的1.12亿元增加到2015年的49.49亿元,年均增长31.91%; “十二五”期间,园区还荣获了贵州省首批清洁生产试点示范园区、贵州省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贵州省省级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贵州省30个重点园区等荣誉,开创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各项事业协调进步的良好局面。

责任编辑:苏慕凉【收藏】
上一篇:开发区国税局借助网上学习培训管理平台深化岗位练兵活动
下一篇:凯里经济开发区完成全区乡镇工作补贴审核发放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