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锦屏县探索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县成效初显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6-10-10 09:42:20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近年来,国家大力倡导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通过将其融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全过程,不断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贵州省作为国家第一批(全国共55个地区)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试点单位之一,积极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工作。锦屏县依托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和资源禀赋,不断在机制建立、发展路径、工作模式中探索新路子,总结新成效。

  首先,在机制建立上,锦屏县通过及时出台《关于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县的实施意见》《锦屏县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考核办法》等指导文件,建立生态文明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和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统筹协调、信息报送、检查督查、联络员四大机制,明确各乡镇、各部门落实1名领导和1名工作联络员专职负责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等方式,不断完善环境与发展综合决策机制。

  其次,在发展路径中,锦屏县积极委托贵州师范大学专项编制《锦屏县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建设规划》,为该项工作有序开展指明方向。同时,通过认真划定生态保护红线,牢牢守住生态环境底线。目前,该县已初步形成锦屏县生态红线(生态功能保障基线)区域名录71个,分为传统村落保护、基本农田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水源水质保护、水源水资源保护、文物古迹保护、优质耕地、基本农田保护、自然与人文景观保护等9个主导生态功能区,总面积548.02平方公里,占全县国土面积34.25%,其中:一级管控区154.53平方公里,二级管控区393.49平方公里。

  第三,在工作模式上,锦屏县大力实施生态文明七大工程(即:碧水、青山、蓝天、地洁、生态示范和生态品牌创建、生态经济和生态文化主体建设、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七大工程),通过加强三板溪库区流域周边水域生态环境整治,抓好生态文明试范县建设,规范空气质量、扬尘污染、燃煤锅炉、油烟排放监管和运行,加大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和工企标准化渣场建设力度,开展“三品一标”品牌创建,推进农文旅一体化、生态林业、现代高效农业产业园建设等方式,不断完善城市和农村配套服务设施建设。(邓金华 蔡甜甜)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锦屏县“两节”成功招商引资15亿元
下一篇:锦屏:欢歌乐舞迎老年节(组图)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