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锦屏县“三规合约”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模式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6-09-09 09:19:36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近年来,锦屏县广泛开展社会治理创新工作,通过深入基层调研、挖掘典型事例、总结经验做法、借鉴推广学习等方式,不断推陈出新,旨在促进基层组织体系更加健全、民主管理制度日趋完善、社会发展大局和谐稳定、人民群众生活幸福小康。

  截至目前,该县先后走访全县111个行政村(社区),指导97个村完成《村规民约》的制定(修订),其中:2014年创建试点村15个、精品示范村15个,2015年在67个行政村(社区)推广学习,先后总结提炼出平秋镇圭叶村“五合章”、隆里乡“华寨经验”、大同乡章山村“寨老协会”、新化乡“新园寨管委”、平秋镇“三规合约”、敦寨镇“亲戚联劝”和“邻里监督”制度等一批基层社会治理先进典型模式,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其中:平秋镇“三规合约”(又称《魁胆村三规合约》)管理模式,起源于锦屏县平秋镇魁胆村,通过召集村民代表、村组干、党代表、寨老召开会议,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在遵循宪法、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的前提下,充分保障村民、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合法权益。“三规合约”即:家规(含“仁、礼、孝、敬、善”5个方面13条)、族规(含“忠、清、孝、义、兴”5个方面9条)、寨规(含社会治安、基础设施建设、移风易俗、评比与奖励、监督执行和违约金管理6个方面20条),并建有合约执行小组和监督小组,在村民自我管理、自我规范、自我监督下创造“53年无刑案”的良好社会风气,形成家规教育、族规引导、寨规管理的良好运行模式和家庭和美、家族和睦、村寨和谐的积极社会氛围。(邓金华)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锦屏县司法局扎实开展禁毒集中宣传活动
下一篇:锦屏敦寨:亲情服务 温暖百姓 提质健康敦寨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