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锦屏:“背篼干部”打响扶贫开发攻坚战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6-01-23 11:54:25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近年来,锦屏县河口乡继续发扬“背篼精神”把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作为当前工作的头等大事来抓,变过去“面”上扶贫为“点”上扶贫,探索形成了以勾画出精准扶贫路线图,力争通过推进培育主导产业、夯实基础设施、建设美丽乡村等重点工作,采取扶持生产和就业发展一批、异地搬迁安置一批、生态保护脱贫一批、教育扶贫脱贫一批、低保政策兜底一批“五个一批”方式分类、分批解决各村贫困户为主要特点的扶贫工作新模式,着力为民办实事,托起贫困群众致富奔小康幸福梦,走出了一条具有河口特色的扶贫新路子。

  强化领导抓落实

  该乡始终将为民办实事工程列入党政工作重点,按照县委县政府下达的目标任务,围绕建设“精准扶贫”的奋斗目标,坚持“目标不变,任务不减,标准不降”工作原则。按照“扶贫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第一书记)安排精准、脱贫成效精准“六个精准”的要求,明确目标,大力实施精准识贫、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真抓实干,将脱贫攻坚作为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成立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层层责任分解,确保组织健全、人员落实、责任到岗到人。同时推出村户脱贫创新举措,层层签订“军令状”传导压力,派出 7 支扶贫背篼干部驻村工作队,选派“第一支部书记”7 人,着力投身于扶贫工作,参与扶贫开发。此外结合创新党建和精准扶贫,访民情、解民忧,围绕群众最盼和最需的事,排出了一长串 “民生清单”。从“惠民、安民、富民”等方转变扶贫方式,发动贫困人群积极主动同时因地制宜地做好具有河口特色的稻田养鱼、裕和腌鱼和文斗苗寨民族旅游的传统村落保护等工作,确保2018年提前完成精准扶贫攻坚目标。

  真抓实干解民忧

  锦屏县河口乡继续发扬背篼警察、马背派出所精神,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走进田间地头、坐在农家炕头,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困,掌握群众所想所盼,老百姓畅所欲言。

  “我们村的电线老化,好多地方存在隐患,早就该电改了……”

  “我们发展钩藤种植的积极性很高,但是不懂技术,管理不到位,希望技术员来进行指导。 ”

  2015年以来,该乡背篼驻村干部进村入户认真梳理收集群众意见、建议,经过归类梳理,决定把群众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列为民生实事,明确了整改时限和整改责任人,并向群众作出承诺:把发展经济与造福群众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实实在在为群众办实事谋利益。

  该乡地处三县交界,距县城97公里。近年来,随着三板溪电站的建成,辖区水路的交通运输业的不断发展,同时由于目前河口作为库区最大的乡镇,但也还未建立有专门进行库区管理的海事所,因而库区交通引发的事故和矛盾时有发生,库区水路交通安全已成为库区群众关注的焦点。于是,该乡党委政府正积极向县相关部门申请成立河口海事所,并申请配置足人员,为三板溪库区人民群众水上交通安全保驾护航。真正做到了为民解忧、为民解难。

  强化措施促发展

  坚持以发展产业脱贫为核心,重点推进钩藤连片种植,青山界规模化养牛,稻田养鱼整体发展,养羊、养鸡等为补充。用好文斗苗寨原生态资源优势,加快实施国家乡村旅游示范工程和乡村旅游富民工程,推进清水江文斗苗寨生态园建设,带动瑶光村、中仰村、加池村、韶霭村、塘东村等村寨开发生态旅游、健康养生、休闲度假等旅游品牌。目前,该乡通过发展实体产业和乡村旅游业,实现脱贫3422人。对生存条件恶劣的村、组实施整体易地扶贫搬迁,全面落实中小学营养改善计划等优惠政策,落实农村低保、五保供养、临时救助制度,做到应保尽保、应扶尽扶。目前,该乡完成易地扶贫搬迁脱贫300户1200人、教育脱贫1056人,为该乡攻坚扶贫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潘江平)

责任编辑:凌忠云【收藏】
上一篇:锦屏县:“年货大礼包”预定两天 突破7000件
下一篇:锦屏:百名乡村厨师展厨艺迎新春(组图)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