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岩上人家——记黄平县上塘镇白岩村岩上“建昌农庄”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6-09-12 10:23:10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秋色洒满白岩河谷,桂花飘香岩上人家。

  9月10日早上,正值雨过天晴,记者来到了黄平县上塘镇白岩村被称之为“岩山上的群落”的岩上人家。当车辆盘旋而上,到达海拔约1000米的白岩山坳,一里许的山林里传来了鸡鸣犬叫之声,远远看去,只见几间砖木结构房屋掩映在青冈树林和松木林之中。北面是一泓十余亩的小天池,鱼儿欢快游弋;东面似云海托起的千岛万屿,婉若瀛洲一般;南面是晨雾填满的白岩河峡谷,“七姊妹峰”更为端庄秀美;西面是千亩壮观的石林,好像“燃烧”的火焰,生生不息。这里就是要采访的“土著居民”朱建昌的“建昌农庄”。别看他个子矮小皮肤黝黑,但是“国字脸”上笑容常开,心里蕴藏着致富的远景,现在他已经是远近闻名的劳动致富能手。

  1972年出生的朱建昌, 15岁就东去浙江“闯荡江湖”:做五金模子、打桩、推混凝土,老板称他为“万能工”。朱建昌说,“万能工谈不上,但是做啥都想做成功。”一次,工厂需要一个反纹螺丝,这却难倒了车工。然而,朱建昌就是不行这个邪。临时上阵,自制刀具,安装焊刀。经过精心细致制作,一个标准的反纹螺丝终于完成,与螺帽完美吻合。经过几年的打拼,有了十多万元积蓄,于是打道回府,准备干一番事业。2009年在自家的十多亩责任山林上安营扎寨,加上长期租用部分荒地、田土和山塘,现在可用面积已有千余亩。说来也巧,一户住在朱家山原始森林深处的一个亲戚,无意间抓到三头小野猪,无偿送给朱建昌,支持其创办野猪繁殖场。朱建昌如获至宝,一边修起野猪圈,一边申办特种养殖证。当年“特种养殖证”终于尘埃落定。随即,“黄平县建昌特种养殖场”在岩上正式挂牌。同时引进了六头母野猪。如今,最早获得的那只公野猪已经有150多公斤重的种猪,毛色呈黄白黑相间、露出两颗分别约五寸长的獠牙,有人靠近圈门,立即发动攻击,仍然野性十足。被称为“建昌农庄”的野猪王。

  他们家根据季节,种植了稻谷、红薯、包谷、洋芋、南瓜等,丰富的饲料,让这些野猪长得油光华亮。2010年,活蹦乱跳的60多头野猪仔成为了这个“家庭”的新成员。2012年,就出栏野猪40多头,收入20多万元。野猪就是野猪,始终野性难训。野猪在彪悍肥壮的季节,是最难圈养的时候。2012年8月份,一头头50公斤重的野猪,正是吃得跑得的时候,在圈中东蹿下跳,跃跃欲逃。一天,野猪群居然发动“越狱”,由于猪栏不牢,7头野猪夺路而逃,消失在山林中。野猪跑了是一回事,野猪糟踏了别人的太子参,可是赔不起呀!当时,太子参走俏,400多元一公斤。朱建昌的爱人张燕背起女儿,天天去守看别人家的太子参,生怕这群逃亡野猪“袭击”别人家的金贵药材。还好,不知这些野猪是没尝到太子参的美味或是对太子参不感兴趣,未有闯下大祸。否则,朱建昌家就惨了!

  朱建昌便跑到20多公里远的旧州城,买来了6张尼龙网,在野猪有可能出没的地方张网以待,谁知这伙野猪精明得很,根本就不上当。四五天下来,弄得精疲力竭,随它去算了。后来,还是朱建昌想出了一个点子,“这群野猪还不太适应野外生活,山上可供吃的东西也吃得差不多了,也许搞一些东西去哄它们,有可能奏效!?”一家人在一公里多的山林路口开始撒上包谷籽,一路撒到野猪圈里,并在圈里撒下了很多包谷籽。谁知,在当天夜里11点半左右,正在睡觉的朱建昌听到屋外有异响,就悄悄扒开窗帘一瞧,果然是这群野猪,随着撒下的包谷线路寻食进了圈里。朱建昌轻脚轻手关上圈门 ,打开点灯一看:一些野猪还在哄抢包谷,一些野猪恍然大悟,但是已经晚了,又回到了发动“暴动”的地方。经过清点,逃出的野猪全部归队。一家老小检查好猪圈,觉得已是万无一失,才上床睡觉。可是,一家人整夜惊喜难眠!但是,也有失算的时候。一天,朱建昌为一头25公斤左右的野猪打预防针,不料野猪猛一口咬朱建昌的肚皮不放,直到朱建昌疼痛松手,野猪乘机挣脱,逃亡山中,至今没有回来。然而,朱建昌肚皮上却留下了几颗深深的伤疤。朱建昌说,“有人偶尔到见有一头100多公斤的野猪出没在舞阳湖一带,也许就是从我这里消失的那头野猪。”

  从2011年来,建昌特种养殖场共出售1000多头野猪,收入达500多万元。

  朱建昌是一位审时度势的人,见养殖野猪周期长、见效慢,在养殖野猪的同时,拓展养殖土著黑毛猪、土鸡、野兔、田鱼、竹鼠……

  当笔者走进树林,悠闲的鸡群在树上乘凉;野兔在树下奔跑追逐;猪圈里,黑黝黝的土猪,滚圆滚圆的,在圈里游荡。水塘里,鲤鱼成群结队,沉浮水中。据介绍,2012年从云南引进野兔养殖,发展到3000多只,已经出售1000多只,收入32万元。从2014年开始养殖黑毛猪,三年来已经销售黑毛猪600多头,收入140多万元。2011年养殖竹鼠,已经出售500多只,收入20多万元;竹鼠还存栏200多只。2014年开始在山塘养鲤鱼,三年来卖鱼2万多公斤,收入40多万元。2013年起养殖土鸡,现已出售出栏土鸡4500只,收入54万元。

  在树林里,还引进100只 斗鸡养殖,内行一看就知道这些周身红润、羽毛稀少、个头硕大、四肢发达、头如鹫爪如鹰,横穿林中,个个杀气腾腾,时常发生争斗,弄得你死我活。

  岩上海拔高,日照强烈、新鲜空气,牲畜发病率低。朱建昌除了做好常规防疫外,基本不会出现疫情。记得有一次,朱建昌不小心在街上买到几只瘟鸡回家来杀吃,居然没有殃及庄园里的“土鸡大军”,所有的鸡安然无恙!然而,同时在街上买到瘟鸡的寨邻的鸡群却“全军覆没”。原来,“建昌庄园”的鸡群抗病力强,加之这里的空气流动迅速,一旦有鸡瘟,早已不知被吹到那面坡去了。

  据介绍,今年朱建昌要向群众发放一万只土鸡苗,签订回收协议,准备年底按照每斤20元价格回收,保证群众利益。现在已经发放2000多只,均已签订了回收协议。

  秋收后,群众的庄稼已经收割完成,黑毛猪将进行放养,保证猪肉紧扎,肉质更加上乘。

  朱建昌说,“我想开发岩上千亩石林,设立宾馆,开设农家乐,让城市人来观光旅游,瞧一瞧这里的云海,看一看这里的石林,吸一吸这里的新鲜空气,喝一喝这里的山泉水,尝一尝这里的农家风味”。

  随行者杨先生说,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也无非如此吧! (杨明)

责任编辑:吴春缘【收藏】
上一篇:黄平县医卫改革使群众获得大健康实惠
下一篇:黄平:“片区联动”助推民生监督工作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