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黄平县“二制两化”解决民生渴望问题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6-08-07 09:41:18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如何在水务改革中提高农村水利设施的利用率?黄平县通过探索,用“二制两化”模式,通过市场运作,使长期困扰在农村的“渴望问题”得到了圆满解决。

  一是实行普查登记制,明确涉水责任主体。通过调查登记、公示确权、改革流转等环节,全县明确了818处工程所有权,落实了管护主体及责任,从根本上扭转了工程所有者主体缺位、管护责任不明确的传统局面。

  二是转变粗管体制,发挥水利工程效益。将境内小1型以下水库、重点河段等工程交由县水库管理中心进行日常维护与管理,进一步消除水利工程管理盲区,使水库、河道、水闸等设施的管护由原来粗放使用向规范化管理转变。

  三是机构编制统管化,还原水利干部“姓氏”。将11个乡镇水利站合并为5个片区水务工作站,工资、福利、人事权等全部归口县水务局管理。同时在片区中落实水务工作场所,让水利干部从以往的外务的工作转移到内务业务上来,不但真正还原了水利干部的“姓氏”,而且更加激发了“水干”的工作热情。

  四是推行供水市场化,建立以水养水机制。黄平县乡镇供水有限责任公司通过先期对平溪、浪洞、旧州、谷陇、纸房等5个乡镇驻地推行集中供水市场化运营管理成功后,并以点带面逐一铺开,扭转了过去部分乡镇政府驻地水务管理相互推诿、生活用水断流干缸的状况。实行按量收费管理后,节约用水、爱护设施、相互监督已成为群众的自觉行动。产权制度改革在提高水利工程使用效益的同时,更让老百姓得到实惠,不再待天渴望。(廖尚刚)

责任编辑:杨平【收藏】
上一篇:黄平县首次试行出台体育奖励办法和记功标准
下一篇:黄平县构建“三员”管理体系抓好农村食品药品消费安全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