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黄平县一苗寨:水牛“老寿星” 快满40啦!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6-07-01 11:53:10  来源:贵阳晚报  


  黄平县一苗寨有一头年满39岁的水牛,这头水牛不仅是这户人家的主要劳动力,还与这家人结下了深厚感情。据悉,这位牛界“老寿星”的年龄,相当于活到110岁的老人。

  “它分到我们家时,才1岁多。”黄平县重安镇马鸡屯村74岁的村民杨再明说,1978年,他与另一户张姓人家从生产队分得一头母水牛与这头当时仅有1岁多的小水牛仔,小牛仔也是一头母牛。最先是两家人共同饲养,后来老母牛给张家饲养,小牛就由杨家饲养,最后成了杨家的财产。



 

  “近40年来全是靠它来耕地犁田,今年它都还能劳作,只是行动迟缓了。”老人说,水牛长到3岁时已经开始耕田犁地了,他家有14亩水田、6亩多的耕地,这些田土均是靠这头母水牛来耕作。在耕作时,它和主人配合很默契,如果犁铧遇到大石头了,它会止步不动,等主人去将石块掏开后又继续劳作。

  如今,尽管杨家3个儿子都分家了,但水牛仍是这家人的“公共用牛”,谁要用去耕作,谁就牵去,不过水牛仍是主要由老人与妻子照管。

  杨再明老人说,这头水牛脾气好,通人性,且特别听话,从不会去攻击人畜,欺侮孩童。遇转弯抹角、爬坡上坎,你只要用苗话吆喝它“左转”或“右转”、“上坡”或“下坎”,水牛便会乖乖地听从指挥。

  与别家水牛不同的是,此牛胃口单一,只吃嫩青草与干草,冬天时也只吃芭茅草与干稻草。水牛约有700斤重,尽管年迈了,其食量也与年轻时一样。它的圈舍也与寨上其他水牛一样,没有什么特殊之处。

  “当初它身强力壮时,我也身强力壮;如今它已年迈行动不便,我也同它一样。”杨再明调侃,近40年来,这头水牛一共产下4头牛崽,牛崽均已卖出,由于对这头水牛感情深厚,牛贩们多次找上门来购买,他都始终舍不得卖出。

  “去年有人出价1.3万元欲买走,我说出多少钱都不会卖的,直到它自个儿老去。”杨再明说,毕竟它与自己相依为命这么多年了,与自己相伴都有半辈子了。

  “此牛相当于活到110岁的老人。”多年来从事饲养水牛斗牛的黔东南州斗牛协会副会长勇锐称,在黔东南当地,水牛的平均寿命在20岁左右,能活到39岁的水牛已经属于牛界“老寿星”了。(吴如雄)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黄平举办“红歌”合唱大赛为党庆生(图)
下一篇:县残联积极组织党员干部收看《道路:回望1921》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