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天柱农妇见义勇为 苦熬5年才获认定(图)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5-03-09 11:45:51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今年40岁的天柱妇女在2009年时因见义勇为导致下身瘫痪,而对其行为的认定,“迟到”了5年之久。

  回忆过去,杨玉环说她不后悔,唯一感到遗憾的是,苦了丈夫和孩子。

  农妇拉闸刀救火致下身瘫痪

  天柱县蓝田镇三合村上三合二组艮妥自然寨是一个有10余户人家的村寨,2009年时,这里绝大多数房屋都还是木质结构。

  那年的农历九月初七这天上午,时年34岁的杨玉环早起后到菜地里摘辣椒。正忙着,突然听到有人呼叫:“广照家房子着火了……”听到呼叫声,杨玉环脑子里一下绷紧了,她赶紧放下手中的活,往村民杨广照家跑去。

  来到杨广照家屋檐下时,杨玉环抬头一看,原来是电线短路失火,木板墙上闪动着火花,周围冒起了烟……

  如果杨广照家房屋的木板被引燃,整个寨子就有可能化为灰烬,因为寨子的房屋一栋紧挨着一栋,一栋失火,就会“火烧连营”,几乎所有的房屋都会不保。

  杨玉环打算扑火,但电线在高处,根本无法扑救。后来,她看到了安放在木房子上的闸刀是打开的,她懂得一些用电知识,知道只要将闸刀关闭,电线上的火就会熄灭。

  但是,闸刀安放的地方很高,杨玉环够不着。后来,她推开了主人家的房门,进入屋内,爬上窗户,然后将头手伸出窗外,拉下了闸刀,立马就停电了。但就在这时,意外发生了,这门窗突然垮塌,杨玉环摔出窗外,重重跌落在了地面上……

  事后,村民们闻讯赶来,大家都说,要不是杨玉环及时关掉了闸刀,电线上的火迅速蔓延,引燃房屋,那一场大火难于幸免,整个村寨可能会遭遇灭顶之灾。

  不过,为这事杨玉环付出了极大的代价,她下身已失去了知觉。医院诊断说,她从高处坠落,致腰椎粉碎性破裂,中枢神经被严重损伤。这就意味着,杨玉环很难再站起来了。

  至今,在村子里说起这段往事,村民们都由衷感谢杨玉环,说要不是她果断采取措施,这寨子怕真要燃起来了。

  记者相助 事隔五年获认定

  在村民们看来,杨玉环是为了村寨的安全才受伤致残的,所以,对他们一家格外的尊敬。平时杨玉环要是身体不适,隔三岔五都会有村民上门探望。但是,5年来,杨玉环却没有享受到政策层面上的见义勇为的待遇。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杨玉环和她的两个儿子
 

  “我们根本不知道像这样的行为可以申请认定为见义勇为行为,没有人对我们说过这些,我们自身又不懂。”杨玉环的丈夫杨应松说,这么些年来,他们全家默默承受着这一切,几乎没有向政府和村里开口提过任何要求。

  村主任杨广安说,他在2014年才当选村主任,据其所知,以前的村领导并没有往上报。至于为何不上报,个中的原因他也不清楚。

  杨玉环的行为被认定为见义勇为,得益于杨广安和媒体记者的帮助。据了解,2014年3月,新官上任的杨广安到县里去办事,其间找到了黔东南州广播电视台杨广龙记者的联系方式,遂将杨玉环的情况告知了杨广龙。

  巧的是,杨广龙正好在天柱采访。次日,他便赶赴天柱县蓝田镇三合村上三合二组,了解杨玉环的情况,但杨家关门闭户,没有遇见。
 



杨玉环在大儿子的帮助下正在练习走路
 

  同年4月6日,杨广龙再次来到了杨玉环的家。“这次我见到了她,在介绍自己的事迹时,杨玉环哭起来了。”杨广龙说,因为她感到委屈,自己做了对大家有利的事而伤残,但现今连低保都得不到。丈夫除了照顾她,还赡养老人和找钱给两个孩子读书,家庭的重担压得他喘不过气来。

  离开三合村后,杨广龙便将杨玉环的情况向天柱县委宣传部、政法委以及蓝田镇通报,引起了这些单位和部门的重视。

  天柱县政法委、见义勇为基金会组织人员到三合村调查杨玉环的情况,最终认定,她的行为是见义勇为行为。2014年6月,天柱县举行见义勇为表彰会,杨玉环成为了被表彰的对象之一。同年10月,杨玉环被黔东南州政法委授予“见义勇为模范”的称号。

  愧对丈夫和孩子

  杨玉环见义勇为获得了国家有关部门和社会的认可,村里给她和两个还在上学的儿子安排了低保。他的丈夫杨应松仍然靠“打零工”维持生计。

  “以前,我的父母由我来照顾,兄弟们看我负担重,把老人接走了。”杨应松说,所以现在负担要轻些了,但是,每天去打零工,还是不能走得太远,“每隔三小时左右,就要回家来一次,照顾她”。
 



丈夫杨应松在为杨玉环做按摩
 

  说起丈夫杨应松,杨玉环很是愧疚。“以前做的事,我不后悔,就是感觉对不起他和两个娃娃。”杨玉环说。

  据了解,杨玉环的两个儿子都在念书,小儿子在村小学念书,大儿子在县城念高三,今年就要考大学。“考大学需要花不少的费用,如果他真考上,那他的负担就更重了。”杨玉环说。(罗茜)

  (图片由杨广龙提供)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政协天柱县十三届四次会议隆重开幕(图)
下一篇:政协天柱县第十三届四次会议胜利闭幕(图)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