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镇远:4年实施村级“一事一议”项目724个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8-22 10:29:42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笔者在镇远县“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现场观摩会上获悉,自2010年该县贯彻实施“一事一议”项目建设以来,全县紧紧抓住这个惠民政策,共实施村级“一事一议”项目724个,投入资金6760万元(其中中央和省财政资金4860万元,县级配套资金1900万元),群众投工36.89万个,完成了进寨通组公路硬化331.3千米,连户路硬化443千米;安装太阳能路灯1460盏,村内文化活动场所硬化6860平方米,有效实施一批人行便桥、垃圾池、花池花台、寨门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建设涉及全县12个乡镇110个行政村和16个社区,受益人口达15.82万人。项目的建成使用,对该县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改善,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以及地方经济发展起到了引领和推进作用。

  镇远县严格执行村民“一事一议”筹资筹劳制度,统筹编制“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建设工作方案,建立农民自主的项目施工管理制度等,强化项目管理,促进项目顺利实施,高质量、高标准完成项目建设任务,助推“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建设顺利实施。

  坚持村民自愿、量力而行、民主决策、上限控制,合理确定筹资筹劳标准,积极引导农民以工投劳折资开展村级公益事业建设,避免加重农民负担。按照“统一规划、突出重点、因地制宜、连片推进”的要求,统筹编制项目实施计划、实施方案、工作方案,与新农村、美丽乡村、危房改造、生态移民等工程有机结合,加大村容村貌整治、房屋风貌整治、村内庭院整治。

  坚持村级公益事业建设应由村民委员会组织受益村民自行完成,需要组织招投标的项目,村民委员会在受益农户中民主推选3—7名村民组成工程建设监督小组,代表受益农户全程监督工程建设进度、质量。

  按照“谁投资、谁受益,谁所有、谁管护”的原则,对“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形成的资产,归项目议事主体所有,并承担日常管理养护责任。建立农村公共设施运行维护新机制,提高资产的使用效率和养护水平,发挥资产的长期效用。

  各乡镇将试点工作的有关制度、办法等向社会和农民公开,提高奖补工作的透明度。同时加强对各乡镇的“一事一议”建设工作进行督促检查,对实施较好的乡镇追加财政奖补项目和资金,确保项目建设成效。(徐世钊)

责任编辑:苏慕凉【收藏】
上一篇:客运安全形势严峻 镇远交警进客企敲响警钟
下一篇:镇远红桃喜获丰收 总产值达1800万元以上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