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胡汉民笔墨惊现天柱 县文物所将申报为文物保护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8-18 10:10:40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近日,笔者从天柱县了解到,在该县凤城镇钟鼓村第六生产组,距一农户家门前约十来步远的入口处,耸立着一座宽1.5米,高约3米的青石拱门。往近处看,拱门两边青石方上镌有中国国民党元老胡汉民书写并赠送杨寅丞老人的一副对联。


  胡汉民手笔。

胡汉民印章。

  这副对联的上下联分别是“世守清芬三亩宅”和“天成图画四围山”,下联左边刻有小字“民国二十一年六月汉民”,下方还有他的印章雕刻。刻有胡汉民写的对联自从被发现后,得到了天柱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县文物所得知情况后,立即派人前往考察,经过网上搜集胡汉民的书法对照和核实,拱门上的对联的确是胡汉民的手笔,于是决定向上级申报,把它列为文物保护。

  据介绍,杨寅丞是天柱县凤城岩寨人,在光绪和宣统年间曾任过广西梧州府总捕头。他有一个儿子叫杨永懿,在北伐战争时期曾在王天培的国民革命军第10军任少将军需处处长,也练得一手好书法。1932年春,他在庐山认识了因被蒋介石排挤而在此隐居的国民党元老胡汉民。由于两人都爱好书法,因此很快结成挚友。

  胡汉民得知杨永懿的父亲退职回归乡里,过着桃源式生活时,心中产生了敬羡之情,于是在1932年6月,他主动为杨永懿父亲写了一副对联,盖上了自己的印章。

  杨永懿得到了胡汉民写给自己父亲的对联后,便交给在九江读初中的弟弟杨永惕带回天柱岩寨。为了让胡汉民所赠的对联传于后人,家人到锦屏挂治买下了青石,打造成拱门,并把汉民的对联拓印在拱门的青石方上,按原字体进行雕刻,然后运回家屋前立下了拱门。(刘慧桥)
 

责任编辑:肖默子【收藏】
上一篇:天柱县石洞镇举行细草鞋编织比赛 数十巧匠角逐
下一篇:天柱 “七月二十坪歌会”本月开幕 濒临失传的百年戏曲将再现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