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天柱县渡马乡打造经济强镇和美丽乡村升级版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7-09 10:01:04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2013年以来,天柱县渡马乡结合自身优势和产业特色,立足农业、优势产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工程四个方面着手下功夫,强力实施经济强镇目标,积极探索了一条符合乡情致富奔小康发展之路。

  稳住农业基础 夯实农村经济

  渡马乡是传统农业乡镇,农业是农民的命根子,农业发展是根本基础。2012年以来,渡马乡党政班子积极探索农业兴乡策略,以增加农民收入为目标,着重加强了农田水利建设和耕地保护,确保耕地面积和粮食播种面积不减少,保障了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2013年以来,全乡主要劳动外出务工的情况下,年播种粮食面积稳定在1.4万亩以上,粮食产量稳定在0.85万吨以上,夯实了农业基础地位。同时,大力实施红肉蜜柚扶贫、土壤有机质和土地改良等农业项目,落实大棚蔬菜示范基地建设,实施百香果示范种植项目。2013年,全乡投资450万元完成了第三期农业综合开发项目,投资300多万元实施了瑯路水库除险加固工程,保证了杨柳、湾场等4个村2000多亩良田种植生产,解决了共和、湾场、杨柳3个村3000多人的饮水困难问题,夯实了农村经济发展不动摇。

  注重产业带动,打造主导产业

  结合各村地理环境和区位优势,科学调整产业结构,突出抓好主导产业,引导农民走科技致富之路。两年来,渡马乡重点扶持柑橘、烤烟、油茶和无公害蔬菜等种植,2014年全乡种植柑橘5000亩,油茶3000亩,建立大棚蔬菜示范基地1个,实施烤烟育苗基地2个共11个大棚。在政策上扶持种养殖大户和农村致富带头人,鼓励他们通过融资和合伙等渠道,积极申报注册农村专业合作社,辐射带动农村经济健康发展。目前,已注册成立农业专业合作社和微型企业42家,龙盘村万里生猪养殖合作社为典型代表,利用“支部+协会+农户”的合作发展模式,受益农户近1000户5000余人。同时,有效利用微型企业“3个15万元”政策、妇女小额信贷工程和扶贫整村推进项目等强农政策,大力扶持农村特色产业发展。2014年,投资103.2万元建设29座烤房,积极搞好烤烟种植产前、产中、产后服务工作,共完成烤烟种植面积1961亩,预计收购烟叶3400担,实现烟农增收500万元,人均纯收入增加360元。力争到2015年,烤烟、油茶、柑橘等产业打造成为渡马乡当地农民的主导产业,主导产业将为全乡人均纯收入贡献600元以上,全乡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7000元以上,成为天柱县5个经济强镇之一。

  注重项目建设,美化村容村貌

  2013年以为来,全乡致力于抓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改善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辖区道路交通、文化基础设施、整村推进项目等工作步入快车道。2013年,投入财政奖补资金300万余元,完成了桥坪经苗田至黄劳、杨柳经新民至力山和杨柳村毛坪坡至苗田共23公里的通村公路硬化及杨柳、湾场2个村入户公路硬化15公里。2014年6月,最后一个未通公路的新坪村8公里的硬化项目申报工作已经完成。预计2015年年底,全乡5个村12个片区有望实现水泥路村村通。2014年下半年将重点规划2个村作为渡马乡“四在农家、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力争到2015年纳入州、县两级“四在农家、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项目。

  注重环境工程,构建美丽家园

  两年来,积极组织政府干部、村干和村民小组长召开危房改造工作推进会议,对农村危房改造工作进行了科学安排和部署。各村制定详细计划和实施方案,对工作目标、措施、要求等进行了细致分解,把危改任务采取分片包保的方式,将责任落实到驻村干部和村、组干身上,保证工作有效开展。2013年,全乡完成了投资500万元的“整线整村”推进764户危房改造项目,2014年上半年已申报危房改造160户项目资金800万元。(姚江 文廷胜 潘存云)

责任编辑:苏慕凉【收藏】
上一篇:天柱城镇新增就业人员2869人
下一篇:天柱实施“金种子”带富计划 助推“三农”发展有奔头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