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黎平大稼乡:向山要地破“瓶颈” 打造苗侗新村寨(图)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6-16 09:39:57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黎平县大稼乡邓蒙村全景

  本网讯 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贵州省黎平县大稼乡面对群众建房困难、山高山多、平地少的恶劣生态条件,明确提出了“向山要地”的村寨建设思路,开创了苗侗新村寨和谐发展的新局面。

  黎平县大稼乡属省级二类贫困乡镇,群众贫困面大,增收渠道单一;境内山高坡陡,群众住房条件十分恶劣。

  “想建一幢房子,太难了”。大稼乡邓蒙村村民姜家文说。

  邓蒙村是大稼乡一个苗族和侗族聚居的民族村寨,全村338户1558人,这里77棵珍惜古树环绕村寨,楠竹林点缀于房前屋后,是第一批保护的中国传统村落。在这个远离钢筋混凝土的传统村落里,村民却同样有着“望房兴叹”的困惑。

  “以前没有钱,也没用感受到建房难的情况,这几年去广东打工赚了一些钱想改善下居住条件,可发现没有地可建”。姜家文无奈地说。

  姜家文房屋坐落在该村的一棵古红豆杉树下,房屋共3层3间,住着6户人家共29人。每逢红白喜事、有客来访、子女放假回家的时候,姜家文总是满脸愁云,不得不打地铺过夜或打发客人到邻居家居住。

  像姜家文这样住房的村民,邓蒙村还有124户。“怎样解决住房,在哪里建房。”成了邓蒙村民所面临的共同难题。

  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该乡党委书记吴涛多次带队深入该村调研,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将群众反映的住房困难问题纳入全乡2014年必须解决的问题之一,并结合全乡村庄规划、传统村落保护、各村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提出了“向山要地打造苗侗新村寨”的思路。

  思路有了,可向哪座山要地,如何解决削山填谷所需要的资金问题呢。该乡经反复走访调查,本着对少数民族传统村落的保护原则,通过争取上级各部门援建和引导民间资本投资修建相结合的形式,在大山上开挖了新的宅基地。

  目前,该村已按家族自筹资金的形式开挖地基1500平方米,预计解决30户群众建房用地需求,现已有6户在此建房,3户已入住。(徐业正 石文渊)

责任编辑:苏慕凉【收藏】
上一篇:八旬老人立遗嘱破殡葬陋俗 公证员上门免费提供公证服务
下一篇:黎平永从乡138万元保险额开先河在县内为村官投保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