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天柱实施“金种子”带富计划 助推“三农”发展有奔头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7-10 10:15:19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天柱县为努力实现“农民富、农业强、农村美”的发展目标,发挥基层干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乡村能人的致富本领和带富作用。日前,天柱县积极深化基层党建七大工程,实施“金种子”带富计划,大力发展农村经济,助推“三农”发展有奔头。

  长期以来,“三农”工作一直是摆在县政府面前头痛的第一道难题,为努力把“三农”工作做好、抓实,确保农村、农业、农民在曲折的发展路上看到光明灿烂的希望和应有的社会地位,天柱县制定了金种子带富计划。

  天柱县 “金种子”带富计划对象指的是村干、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乡村能人,计划对象的要求:一是自己能致富,又愿意和能够带领群众致富;二是“有一个特色产业,特色产业的年收入在3万元以上,家庭年收入在5万元以上;三是自愿用自己的致富方法和经验带领本村5户以上的农户发展特色产业,且带动的农户从特色产业上获得的收入在1.5万元以上,家庭年收入在3万元以上;四是致富不忘回报社会,每年要帮助或参与村里一项公益事业,帮助1户以上贫困户。五是积极传授致富技术和经验,群众口碑好。

  天柱县实施“金种子”带富计划总目标:2014年,每个行政村要培养出10个以上“金种子”组织;2015年以后,每个行政村每年培养的“金种子”组织数量要比上年递增一倍以上;到2018年,每个行政村70%以上的农户成为“金种子”组织中的会员;到2020年,“金种子”组织中的会员要覆盖每个行政村90%以上的农户。

  天柱县实施“金种子”带富计划的具体目标:一是把“金种子”能人培养成党员:2015年开始,每村每年至少要将1个以上“金种子”能人发展成党员,到2018年,每村发展的“金种子”能人党员要占5年全村发展党员总数的 80%以上。二是把党员培养成“金种子”:每村要注重将2014年及以前发展的党员培养成“金种子”党员,力争到2018年,每村的“金种子”党员要占全村党员总数的60%以上。三是把“金种子”党员培养成村干部:2014年以后,每村的村干部原则上要从“金种子”党员中选配,到2018年,各村“两委” 主要领导100%、村“两委”其他成员60%以上是“金种子”党员或达到“金种子”标准,基本实现能人治村。四是把符合“金种子”标准,其致富项目被评审为县农业“三小”工程的对象全部纳入“金种子”培养范畴。

  为实现“金种子”带富计划所有目标,天柱将采取以下四项措施。

  ——优化“金种子”培训工程,提升创业带富能力。(一)是实施“党性+技能”培训模式。开设烤烟、油茶、骡鸭、生猪等种养业课程和电焊、电脑、家电维修、驾驶、装修、市场营销等新技能课程供农村党员按需选修。(二)是构建一方牵头多方参与的“1+N”培训机制。将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雨露计划”和“阳光工程”等培训资源进行整合,集中打造成为“金种子”培训工程,惠及更多的农村党员群众,“金种子”组织成员每年可享受各级的无偿培训,县级每年至少举办2期以上“金种子”组织成员培训班,每个乡镇每年至少举办4期以上培训班。

  ——搭建“金种子”信贷平台,破解创业资金难题。(一)是小额信贷,为“金种子”组织发展特色产业开辟贷款绿色通道;(二)是“金种子”组织创办小微型企业的,享受“3个15万”的扶持政策。(三)是以奖代补。筹集“金种子”带富计划专项资金,优先对符合条件的农村党员给予贴息。从2014年开始,每年扶持一批示范大户、打造一批示范基地、确定一批示范村,由各乡镇党委提名推荐,县委党建办、县信用联社审核把关,进行重点扶持。

  ——扶持“金种子”项目工程,助推产业科学发展。县人民政府在安排扶贫项目时,至少给“金种子”组织安排2个以上扶贫项目,特别是“金种子”帮扶的贫困户,每户安排1个以上扶贫项目给予扶持。

  ——打造“金种子”服务工程,完善创业保障体系。(一)是结对帮扶。充分利用党建扶贫、同步小康驻村、精准扶贫等政策,加大对“金种子”组织的帮扶力度。(二)是指导帮扶。每个乡镇组建1支以上“金种子”服务队伍,选聘农业专家、致富能手和农村实用人才等定期为“金种子”组织出点子、选技术、找路子。(三)是合作帮扶。探索和推广“合作社+支部+基地”“合作社+农户”和“政府扶持大户、大户带小户”的发展模式,积极搭建合作创业平台,鼓励“金种子”组织流转土地,发展家庭农场,发展专业合作社和专业协会等农村经济合作组织。(姚 江)

责任编辑:苏慕凉【收藏】
上一篇:天柱县渡马乡打造经济强镇和美丽乡村升级版
下一篇:天柱560万粮库工程建设项目顺利通过一期工程验收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