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我要退低保”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5-12 16:32:20  来源:黔东南新闻网  


罗大姐和老伴的鞋摊

  “过去我们家困难,一双儿女又小,感谢政府在我困难的时候,给我低保照顾,现在我领了社保,儿子也考取了县工业园区成了国家干部,我把这份低保退出来,给更需要帮助的人……”

  近日,天柱县凤城镇南门社区来了一位老大姐,进门就对值班的社区副总支书肖锦生说,要帮她取消低保。

  人家都是来要低保的,这位大姐却是来退低保的。罗大姐的到来,让肖锦生很意外。

  那几天,肖锦生正为低保的事焦头烂额,作为国家级的贫困县,天柱还有很多困难家庭,眼下又到了一年一度重新核发低保的日子,南门社区分配到的低保名额有限,而前来申请低保的居民很多。除了确保五保户、少数特困户外,剩余的名额到底该给谁?搞不好就会引发矛盾纠纷,肖锦生很是纠结。

  今年60多岁的罗大姐是天柱县城南门社区的居民,她和老伴二十多年前从县布鞋厂下岗后,便在县城街边支起个摊摊补皮鞋。

  “咯吱、咯吱……”不管天睛下雨,每天天刚亮,夫妻俩就挑着两个大大的旧木箱,开始出来摆摊。5角、1元、2元……傍晚,当街上店铺全部都关门了,罗大姐两口子才开始清点当天的收入准备收工。

  罗大姐有一儿一女,加上公婆,一家六口,全靠两口子的补鞋摊摊维持生计。尽管两口子起早摸黑,可家里还是入不敷出,特别是儿子上大学后,家里生活更是日渐艰难。

  就在罗大姐一家最艰难的时候,社区干部在一次家庭走访中了解到她家的情况后,主动帮她办理了城低保。有了低保,罗大姐一家不仅每个月领到几百元的低保金,而且他们补鞋摊还免交各种税费。

  去年,罗大姐的儿子大学毕业,有了自己的正式工作。前不久,罗大姐也按照政策领到了社保,家里的日子稍稍好转了,于是罗大姐决定把低保退了。

  “虽然儿子工作了,你又有了社保,但女儿还没找到工作。这几年供儿子上大学,花光了家里所有积蓄,现在我们年纪大了,眼睛又不行,一天也补不了几双鞋,低保你先不要退,领得一天算一天……” 老伴在劝说罗大姐。

  “每个月钱虽然钱不多,但你们老两口要补几十双甚至上百双才可以挣到那几百块,我们想要都要不来,你却主动退回去,你是怎么想的哟……”对于罗大姐的这个举动,一些亲朋好友也实在 “拎不清”。

  “人要学会感恩,在我们最难的时候,低保帮我们渡过了难关。现在我们的生活好了,不能老盯着低保不放。社区有好几位居民因病返贫,他们儿女还小,既没得低保,又没得社保,我们家条件好些了,还领起低保金,花起来也于心不忍……”不管老伴和亲朋好友怎样劝说,罗大姐硬是到社区把低保主动给退了。

  开始退低保的那几天,老伴总是找茬跟罗大姐呕气,讲话也粗声粗气的,罗大姐心里明白,老伴一定是怪自己 “太怂”,好在已经参加了工作的大学生儿子还是蛮支持自己的妈妈。

  罗大姐告诉笔者,过几天老伴就会没事的,好多年都没拌嘴了。年轻时,孩子小、家庭又困难,两口子经常为生活、家庭琐事吵架,那时候都过来了,何况现在条件好多了。

  据南门社区党总支书杨来秀介绍:该社区实行低保动态管理,每年都要对辖区内低保户进行一年一度核实清查,让应该吃到低保的困难居们尽量全部吃到,对那些生活条件得到了改善,已经不再适合吃低保的坚决清除。

  “但有的生活条件得到了改善,明显不再符合领低保,就是迟迟不肯退。有的还想偷着多吃几个月。每年因低保引发的矛盾还真不少,有时觉得低保像一个烫手山芋,严重影响了干群关系。如果个个像罗大姐这样,那么我们工作就好做多了。”社区总支书杨来秀对罗大姐的举动赞叹不已。

责任编辑:苏慕凉【收藏】
上一篇:共青团天柱县筹集2万元物资开展关爱活动(图)
下一篇:天柱石洞:路灯亮了 老百姓的心更亮(图)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