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感受施秉县高塘村卯节捉鱼壮观场面(组图)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8-03 11:43:22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8月1日(农历7月6日)施秉县杨柳塘镇高塘村迎来了一年一度的高塘卯节。这是当地苗族人的一次盛会,也是黔东南苗族人中比较大的民族节日之一。

  这一天的前夜,各家各户都准备好了各种捉鱼的器具。天还没亮,各家各户便开始起了床,男女老少会自发地拿起准备好的捞鱼工具,不约而同地汇集于寨子中的塘东西南北堤之上。这时,有的人正加紧放掉塘池水。当全村人陆陆续续到塘岸边时,祭祀也如期完成。此时,寨老一声令下,大家闻声而动,一场声势浩大的捉鱼场景出现了。这可是一年一度的集体大行动。届时,塘内波涛掀起,笑声雷动,演绎着中国最大捉鱼场景。据估计,此次参加,除本村人外,还有外村人,捉鱼活动的村民达3000人多。捉鱼时间长达三、四个小时之后,人们才开始散去。今年参加活动的有省内州内的新闻媒体外,还有中央电视台十二台专题部,有关省外省内的五家摄影家协会组织。

  据传,高塘过卯节捉鱼活动已延续一千多年来了。捉鱼活动结束后,第二天,人们才开始过节。届时,亲戚朋友才如期到来。他们或挑粽粑,或提公鸡,寨子人杀猪杀鸡等等,款待来客。

  高塘卯节为什么要集体捉鱼?我们不得而知,据有关学者研究,说是这一习俗来源于古代氏族社会,人们共同劳作的活动场景,节日是这一劳动习俗的再现和遗风,是古代劳动习俗“活化石”。


 

  在古老的时候,天地相连,地能通天,天能下地,天空一片纯蓝,青山一片苍翠,江河日夜奔流,人类生生息息不断繁衍。有一天,告耶上到了天上去,对告乎说:大哥呀!我从地上来,我发现人间田地庄稼长势良好,人们过着祥和昌盛的生活。但因没有时间管制,人类不能辨别冷热季节循环、不能分清年尊年幼;你在天上一日,而地下则是一年了,长此以往,人间怨声载道,世态不稳。比如我们的粮食在七月都可食用了,而他们因为不知道时间不敢轻易食用,有人都饿死了,这不合情理,应该给我们凡间定时间,给人类归归属了。告乎想到这确实给凡间带来不便,就问告耶:哪个时候可以食新米最好?告耶回答:最热月的时候最好,那时天底下的苞米正好成熟。告平想了想:就按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申、戌、亥定十二个月,最热月是七月,那你们就十二月吃新米吧。告耶回到了凡间,他告诉人们,根据地方的不同就在六月或七月的卯日吃新米吧。由于自然条件有异,水稻成熟的时间不尽相同,所以各地苗族吃新节的时间也不尽一致。




 

  高塘的寨老认为:自己地处高山,新米晚熟,就选择了七月过卯节吧。从此之后,高塘人过卯节就选择到七月过卯节,并规定,如果遇到三个卯日就过第二个卯日,如何有两个卯日,就选第一个卯日。为了让卯节过得隆重一些,他们提前邀请亲朋好友赶到寅日下塘捉鱼,卯日才正式过节。久而久之,人们约定成俗,寅日成了中国最大的捉鱼活动。


 

  高塘过卯节除一般地方的祭祖活动外,他们还要祭一个先祖——告翁泥。这里有一个内典故。相传高塘古老时候,有个翁泥(苗语“Wengl lif”)的人,从小父母身亡,寨上人看他很可怜,打心理同情他,不管哪家饭煮熟了,都送给他吃,没有穿的大家给他穿。因为衣来伸手饭来张口习惯了,长到十四五岁时可以做得动农活时,仍然成天游手好闲,游手好闲,不务正业,成天东游西逛,好吃懒做。时间长了,村里人都看他不顺眼,再也不给他饭菜吃了。因为懒,到了四、五十多岁也没有结婚——哪个愿嫁给他?转眼间不知不觉地到了一年一度的卯节又到了。他和所有的人一样,到寅日的这一天也捉到了几条鱼。高塘人煮鱼都是用酸汤。翁泥自己没备得有酸汤,他起大蜿去讨酸汤,讨遍了全寨,也没有哪一家愿意把酸汤送给他,空碗回家,无奈地回到了家。到家后,想起平时爱吃的氨汤,于是就舀起大埦氨汤倒进锅里煮起鱼来(注:氨汤只能冷食,有清凉散火、解暑解渴之功效,并有治病作用),等汤开了把魚放进锅里煮。谁知,这氨汤煮沸,臭味熏漫全寨,弄得整个寨上臭气难闻。寨上来的亲戚朋友又多,用氨汤煮魚传出去,丢我们寨上苗家人的脸,大家都指责他的不是。于是他发了恶咒:我死后,大家在卯节这一天也必须用氨汤煮鱼祭我,否则都会和我一样没有后代。这恶咒发得太狠,谁不愿意自己子孙繁衍,多子多福?大家只好照办了。从此之后,高塘人多了个祭祀的祖神。






 

  传说的故事是真是假我们不知道,其实真的缘由有的民族学、人类学家则另有个人的解读。高塘苗话叫“巴峡”,也就是“穷岭”之意。在高塘的古代名称叫“巴沙”,也就是“富岭”,是个比较富庶的地方,人们过着富裕的生活。由于战争的原因,人们生活发生了变化,人们转来过穷困的生活,是他们吃酸汤氨菜,才使家族带来了兴旺发展,子孙也得以繁衍壮大。为了不忘记过去的穷日子,族长们共同商议:要全体族人,在过好日子的时候,不要忘记过去的苦日子。于是出现了用酸汤煮鱼祭祀祖先的典故出来。这其中道具出了“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的道理。

  高塘村位于施秉县南部,是个偏僻的苗族山寨。由于交通不便,人们几乎忘确了它的存在。由于近年来,高塘村用顽强的意志,发扬了大无畏精神,使该村走上了发财富裕康庄大道。那口一年一度才捉一次鱼的山塘已变化一新,东西南北四堤全都硬化,塘池清澈宁静,鱼翺浅底,虾米成群。池中岛屿林深竹荫,鸟语花香。一幢幢高楼塘中倒影,新修的通村公路进村入户,山村里也和城里一样有超市、有路灯、有小桥和流水,亦然是一个真实版的世外桃园。(吴安明)

责任编辑:田茂琪【收藏】
上一篇:政企联手 成功培植“三泓1号”施秉太子参
下一篇:整合旅游资源 西江至施秉景区旅游直通车正式开通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