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雷山县2013年扶贫开发工作成效显著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1-28 10:07:11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2013年,雷山县按照“渠道不变,用途不乱,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各记其功”的原则,积极整合信贷资金、部门资金、社会资金参与扶贫,协同推进,努力构建大扶贫格局,扶贫开发各项工作成效显著。

  ——农村基础设施取得新突破。投入资金2840万元,完成通村油路(水泥)建设50公里、达地乡通油路和黄里坳至乌东旅游公路建设,启动实施凯里雷山高速公路控制性工程黄里坳隧道建设。投入资金3744万元,完成固鲁110KV变电站等城乡电网工程建设。投入资金6120万元,完成八一水库、排告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和鸡鸠水库建设项目前期工作和永乐防洪堤等一批河道治理建设;完成丹江镇党高、达地达勒等10个村的饮水安全工程,解决1.24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完成沟渠防渗改造134公里,恢复和灌溉面积5800亩。投入资金3754万元,实施大塘九十九、西江干荣土地开发整理项目,新增耕地285亩。投入2822万元,实施村级公益事业“一事一议”项目92个。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得到了有效改善。

  ——扶贫生态移民搬迁工作有序推进。2013年,雷山县累计投入扶贫资金1008万元,整合资金1015万元,实施生态移民工程,在县城完成生态移民搬迁用房27000平方米,搬迁居住在深山区的贫困群众340户1440人。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社会养老保险制度不断扩面提高,完成农村危房改造4359户,农村居住环境明显改善。

  ——产业化扶贫工作效果明显。按照“调整结构、突出重点、规模发展、推进产业化”的要求,该县完成了《滇桂石漠化连片特困地区(雷山县)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集中打造茶叶、乡村旅游、草地生态畜牧业、中药材、精品水果、核桃、特色养殖等扶贫特色产业,充分发挥产业化扶贫最大限度覆盖贫困村和贫困群众,最大限度促进群众增收和持续增收的作用。投入资金4050万元,新建高标准无性系茶园1万亩,低产及幼龄茶园改造2万亩,茶青产量5848吨,茶叶产量1387吨,实现茶业综合产值5.05亿元,“雷公山茶”被选定为党的十八大专用茶。投入资金200万元,实施生态畜牧业林下养鸡11万羽;投入资金1000万元,实施方祥乡、郎德“集团帮扶”扶贫项目,完成天麻种植5.3万平方米,林下养鸡8.5万羽,猕猴桃种植2000亩,生态商品猪养殖3300头。投入资金629.5万元,完成核桃种植8750亩。全县水果产量达5149吨,天麻产量350吨。投入资金5170万元,实施了西江、郎德、雷公山景区基础设施建设,乡村旅游业逢勃发展,全县共接待游客601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5.9万元。通过产业化扶贫带动了贫困群众增收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了4805元。

  ——教育卫生事业成绩突出。2013年,职业教育建设投入资金3827万元,完成了县职校搬迁入西江旅游产业园区办学,县职业学校学生就业率为96.6%,中职招生完成1271人,超额完成州下达的1252人的目标任务;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扶持民办幼儿园,充分得用中小学布局调整的富余校舍和教育资源发展学前教育。累计投入1600多万元,完成了西江镇、方祥乡、永乐镇、达地乡、郎德镇、大塘乡、望丰乡等7个乡镇中心幼儿园的建设,完成了县示范性幼儿园的搬迁新建工作,增设农村小学附属幼儿园17所,不断完善学前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实现了每个乡镇都有一所公办幼儿园的既定目标;加强示范性高中建设,推进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步伐。雷山民族中学已全面搬入新校区办学,办学规模在3300人以上;继续推进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投入资金168万元,完成了小乌小学、郎德小学、乔桑小学、开觉小学4所寄宿制学校1400平方米学生宿舍建设,2013年,全县小学和初中寄宿生分别为3136人、5528人,寄宿率分别达27.45%、77.93%。

  ——社会保障事业持续改善。2013年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参保人数68238人,其中新农保66258人,城居保1980人,综合参保率为97.37%,其中新农保综合参保率为97.36%,城居保综合参保率为97.68%;全县享受农村最低生活保障39974人,保障标准由2012年1750元提高到1870元,提高了6.9%。

  ——贫困人口“减贫摘帽”工作超额完成。2013年,雷山县瞄准减贫人口1.86万人,通过剩余劳动力转移、扩大就业、发展助农增收产业等多种措施提高贫困人口的收入,该县完成脱贫人口1.7036万人,占州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达任务数1.2206万人的139.57%,为全县同步实现小康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赵仕平)

责任编辑:凌忠云【收藏】
上一篇:雷山县总工会23万元慰问金暖民心
下一篇:西江苗寨除夕及初二前二十名游客免费享用长桌宴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