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贵州省全力推进扶贫开发冲刺进军“小康”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10-18 09:13:00  来源:新华社  


  “只要能从山里出来,就会有出路。”贵州省黔东南州榕江县摆拉村村民朱忠诚说,“不搬出去,别说小康,连脱贫都很难看到希望。”

  位于大山深处的摆拉村有250多户人家,年人均纯收入只有500多元,年轻人大多外出打工,在家的就靠种点粮食,农民脱贫增收慢。这些年政府用了不少办法扶贫,但因自然条件差,效果不明显。

  2012年,贵州省启动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全省规模最大的生态移民工程。目前,摆拉村已分批搬迁了170多户到县城的丰乐小区,小区里广场、绿地、道路、路灯等设施齐全。村民朱忠诚一家也是受益户之一,他的父母在附近建筑工地打工,每天能有100多元的收入,他今年大学毕业准备考县城学校的老师,住在新家方便多了。

  “搬得出、留得住、能就业、有保障。”把贫困人口搬迁安置到条件相对较好的城镇、产业园区后,贵州省的土地、住房、就业、产业和社保等相关政策将全面跟进,让移民们就业或创业,从根本上解决他们的生存和发展问题。

  为如期实现与全国同步小康的目标,贵州正在打响一场与贫困较量的攻坚战。扶产业,拓宽贫困群众增收渠道;强基础,改善贫困地区生产生活条件;提素质,提升扶贫对象就业创业能力;优保障,织牢贫困地区民生保障网……

  近年来,贵州省实施了生态移民、危房改造、产业扶贫等一系列工程,扶贫方式也从“输血”变为“造血”,以早日甩掉贫困“帽子”。

  在政府农村危房改造资金的扶持下,遵义市凤冈县永安镇永安村村民雷愿发去年将房子加固,外观改造成具有黔北特色的雕梁画栋风格,包括6500元农危房改造资金总共花费8000元。“房子修好了,该想想怎么挣钱。我今年打算利用家里的茶园开设农家乐。”雷愿发说。

  和朱忠诚、雷愿发等村民一样,越来越多的贵州贫困农户正在告别低矮的土坯房,依靠产业发展实现增收,开始崭新的生活。(记者李惊亚、闫起磊)

责任编辑:陈合敏【收藏】
上一篇:贵州:1-9月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继续保持"双降"
下一篇:贵州省《工业强省战略实施情况报告》昨公布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