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库区移民 移出幸福新河口--记河口乡库区移民搬迁纪实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11-12 09:17:52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我们三板溪库区移民所有奉献都是值得的!”锦屏县河口乡岩湾村移民范炜感慨地说:“三板溪库区移民不仅改变了我的家乡,也改变了我们移民的生活。”

  移民搬迁前,范炜在老家的小鱼塘里养鱼。搬迁后,在当地党委和政府的支持下,他抓住机遇到宽阔的仰阿桑湖面上搞水产养殖,在河口库区建了有模有样的生态养鱼场,现在年繁殖鱼苗近万尾,年产商品鱼近万斤!不仅如此,他还在房屋边的空地上搞起大棚种植,拥有紫薯、钩藤10余亩,形成了一个生态产业链,致富的路越走越宽。“树挪死,人挪活,没有三板溪库区移民就没有我的今天。”范炜说。

  移民安置11年来,三板溪库区移民的发展始终是上级党委和政府的牵挂,河口库区迎来了亘古未有的发展机遇——库区产业发展、移民安稳致富。

  河口库区移民抓住了这个机遇,一个个坚实的步履,回响着我乡移民工作的铿锵足音;一处处耀眼的亮点,辉映着河口近2万苗侗儿女构建和谐新库区的灿烂前景!

  搬迁安置移民 2059人

  河口库区移民搬迁后,上级党委政府要求河口乡党委政府办好库区民生大事,其中库区移民列为民生大事之首。该乡历届乡党委政府都高度重视,举全乡之力,聚万众之心,纳各方之策,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开发性移民方针,全力实现库区移民“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的目标。多年来,该乡形成了“乡党委统一领导,政府部门全面负责,移民部门综合管理,有关部门协同配合”的移民工作良好格局。

  时间追溯到2003年4月,河口乡移民安置全面拉开移民工作帷幕。按照上级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河口乡要在2004年底前完成库区沿河10个村36个村民小组2059人的移民搬迁,让原本艰巨的移民工作更加困难重重。尤其是河口各村寨大多是沿着清水江两岸分布,作为三板溪库区移民主战场,其移民任务占整个三板溪库区近三分之一。时间紧任务重,意味着河口库区移民任务必须“跑步前行”,难度之大可想而知。

  面对巨大的搬迁安置压力,该乡乡党委政府根据县委县政府“乡镇搬迁不出镇、组不出村”以及“照顾自愿、适当集中的原则”举全乡之力,克服重重困难,紧张有序、卓有成效地开展了移民工作,打响了河口库区移民搬迁安置攻坚战。尽管时间紧迫,乡党委政府依然强调“四个绝不允许”:绝不允许发生因工作不力而出现水赶人的现象;绝不允许因时间紧、赶工期就放弃工程招投标;绝不允许出现“豆腐渣”工程;绝不允许出现腐败现象。

  无数的移民干部凭着“掏钱掏米请吃饭,天天围着移民转;挨打挨骂无所谓,回家悄悄掉眼泪”的韧劲,平均每天“搬”两户,“拆” 两户,“建”两户,硬是在规定时间内如期通过了河口库区移民工程阶段性成功,创造了三板溪库区移民以来当年投资强度最大、拆房建房最快、搬迁人口最多的“河口速度”。

  三板溪电站建设工程成败的关键在移民,三板溪移民的重点在河口。我乡承担着库区移民三分之一的任务,在整个河口库区移民工程中搬迁安置移民2059人,复建各类房屋近5万平方米,搬迁集镇一座、村寨10个,新修建了近20公里道路……

  库区经济快速增长

  三板溪库区移民搬迁以来,我乡胜利完成了移民规划搬迁安置任务。与此同时乡党委政府下决心解决库区产业空虚和移民就业难问题,因为这直接影响库区的发展与稳定。实际上,早在我乡移民即将结束之际,乡党委政府就明确指出,我们将面临安置移民和让其稳得住并能致富的双重任务;全乡移民工作应适时地从以往“更多地注重移民搬得出”向“既要搬得出,又要稳得住、逐步能致富”转移。

  随着移民工作重心的转移,该乡把加快库区发展作为全乡移民工作的重中之重,把解决库区产业支撑能力弱的问题摆在库区工作的最突出位置。近年来,该乡每年都召开专题会专门研究库区发展工作,特别是十八大召开以来该乡的人代会和党代会专题研究紧紧围绕加快库区产业发展和着力解决移民就业问题,出台了支持产业发展、促进移民就业、加强移民后期扶持和社会保障、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建设、强化金融财政支持、对口支援库区重点村寨等政策措施,是库区移民搬迁以来研究库区发展问题最深入、出台支持库区发展政策最系统的一次。

  与此同时,从2014年初,省集团帮扶整乡推进1000万扶贫资金落户河口,进一步加大对库区的支持力度,鼓励库区把移民搬迁与库区养殖结合起来,实现库区产业重组与优化,重点发展特色农产品产业化、农家乐特色旅游等产业。在此基础上,库区移民村寨不等不靠开拓进取,初步形成了以库区养殖、钩藤、油茶、中药材种植为主的农牧产业,以生态休闲观光旅游为主的旅游产业。截止2014年2月,全乡共建成网箱9795口,其中高架网箱6400口,传统生态养殖网箱3395口;面积达120万平方米。成立组建水产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41家;乡级渔业产业园区三个(文斗下寨至加池段、格翁至锦中段、河口至乌下江段)。11个村集体库区水产养殖示范场,库区水产养殖有700多户,库区水产养殖仅次于传统种植业成为河口乡第二大支柱产业,同时也成为锦屏县水产养殖最大的乡镇之一,实有鱼之乡的美称,以及成规模种植油茶305亩、紫薯168亩、钩藤400余亩。

  不仅如此,该乡还于2009年开始,相继推出了移民培训就业基地建设、移民培训就业“一体化”、三板溪库区移民技能培训等活动,努力实现移民劳动力培训由数量扩张向“数”“质”并重转变,走技能素质就业的道路。采取“奖、贷、助、补、减”等多种方式,对库区的适龄移民劳动力接受中等职业教育提供帮助,对其他未能接受中职教育的适龄劳动力实行免费技能培训,为移民转移就业,创造素质、技能等方面的优势条件。5年来,我乡共培训库区移民1000余人,新增移民就业1100余人,动态消除了移民“零就业家庭”,有力地促进了移民安稳致富。

  建设青山绿水新库区

  河口库区要发展,更要绿水青山。

  河口库区虽属于自然生态环境比较好的地区,但如不注意保护,生态恶化也只是时间问题。为此河口乡为了更好保护河口库区生态环境,该乡启动了河口库区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系统工程。在建立健库区环境管理、库区生态屏障区管理、库区安全运行管理等措施的同时,全面展开农村面源污染治理、城镇生活污水垃圾处理、支流航道整治利用、地灾及库岸整治、生物多样性保护、水土保持、支流饮用水源保护与建设、渔业资源保护与开发、生态屏障区建设等工程,确保三板溪水库水质优良和运行安全。

  随着库区移民后续工作规划的深入实施,库区特色产业将不断壮大,特色农业园区将加快建设,原生态民族农家乐乡村旅游逐步兴起,特别是文斗等民族旅游村寨的兴起,加速了该乡发展进程,促进了该乡就业渠道的逐步拓宽,生态环境将更加优化。如今一个和谐、稳定、繁荣的移民新河口正朝我们一步步的走来。(潘江平)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锦屏:古朴侗寨着力打造乡村旅游村寨
下一篇:锦屏敦寨:危房改造助农换“新装”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