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陷入四面楚歌?巴尔扎尼下台凸显库区内部矛盾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7-11-01 12:02:21  来源: 新华网  


  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库区)主席马苏德·巴尔扎尼29日宣布辞职后,反对他的多个库区政党声称遭到暴徒袭击,多处办公楼被打砸烧抢。而就在议会29日表决巴尔扎尼的辞呈时,他的支持者携带武器闯入议会闹事,所幸无人受伤。这些暴力行为凸显了库区长期存在的内部矛盾。

  巴尔扎尼领导的库尔德民主党是库区第一大党,与已故伊拉克前总统贾拉勒·塔拉巴尼的库尔德斯坦爱国联盟(库爱盟)分庭抗礼。反对党“改革运动”近年来不断壮大,对前两大党形成挑战之势。

  资料图:9月24日,在伊拉克埃尔比勒,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库区)主席马苏德·巴尔扎尼出席记者会。新华网发(哈利勒·达伍德摄)

  巴尔扎尼2005年起担任库区最高领导人。库尔德民主党和库爱盟有各自的武装部队,上世纪90年代曾兵戎相见,爆发内战。巴尔扎尼的势力主要在库区首府埃尔比勒一带,而库爱盟和其他反对党则植根库区第二大城市苏莱曼尼亚。

  巴尔扎尼不顾国际社会普遍反对,执意推动独立公投。库爱盟虽然表示支持,但并不热衷,而“改革运动”等反对党则明确反对,认为独立时机不成熟。

  不少政治分析人士认为,公投是巴尔扎尼转移库区民众注意力、压制反对党,以达到继续掌权目的一步棋。然而这步棋却赌错了,巴尔扎尼不仅没得到与中央政府叫板的更多筹码,反而让自己陷入四面楚歌。

  路透社报道,巴尔扎尼发表电视讲话宣布辞职时,没忘了指责库爱盟。他将基尔库克“失守”怪罪于那些不抵抗就撤离的库爱盟武装。

  本月16日,伊拉克政府军进驻基尔库克省,夺回被库区武装占据的地盘,库区武装几乎没有抵抗,双方只发生零星冲突。按照库区媒体说法,驻守这里的库区武装大部分是库爱盟的人马。

  库区原定于11月1日举行主席和议会选举,但鉴于眼下形势,选举被推迟。库区驻俄罗斯代表霍沙维·巴比克尔30日告诉俄罗斯卫星通讯社,选举将推迟到明年7月。权力过渡期间,主席职权将由总理、议会和司法机构暂时接管。

  伊拉克中央政府29日宣布另一项针对库区的惩罚措施,监管媒体的通讯和媒体委员会对库区鲁道新闻社和库区24电视台下达“封杀令”。伊拉克中央政府此前已对库区国际航班实施禁飞,土耳其、伊朗也宣布了针对库区的制裁措施。(王宏彬)

责任编辑:田应龙【收藏】
上一篇:阵地前移 日本版“海军陆战队”将驻扎冲绳
下一篇:专家解析纽约卡车撞人恐袭:社会矛盾激化 美恐袭阴霾难散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