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谁为民办事就选谁”——锦屏“四诊疗法”催生村级换届新气象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3-18 16:50:26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谁为民办事就选谁,在村级换届工推行‘四诊疗法’后,工作阻力小了、推进速度快了、参与程度高了,选出的当家人也更对群众的‘胃口’”。近日,刚组织完第九届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的锦屏县华寨村党支部书记龙运新告诉笔者,“四疹疗法”在换届选举中的推广普及,催生了农村建设与发展的新气象。


锦屏县大同乡秀洞村村民龙章玖正在工作人员的监督下参加投票活动

  第九届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启动以来,锦屏县推行“领导干部带头‘把脉问诊’、驻村干部真情‘疏经通络’、党员示范巧治‘疑难顽疾’、群众参与保持‘血脉相通’”的“四诊疗法”,充分发挥“领导干部、驻村干部、党员能人、普通群众”四个主体作用,凝聚工作合力,提高工作效率,村级组织换届工作气象一新。

  “驻村干部的沟通交流,坚定了我参与换届竞选,投身公共事业的信心和决心。”刚刚被群众推选为华寨村村民委主任的华寨村致富能手龙本举,对该村驻村干部在村级换届中的参与意识和服务意识记忆犹新。春节以来,华寨村的驻村干部吃在村里、住在村里,主动与党员致富能手、种养殖大户、村级后备干部沟通交流,推动各行各业的致富能人参与到选举活动中来,为进一步选优配强村级班子奠定了基础。

  同时,该县通过“县级领导包乡镇、乡镇领导包村区”的方式划定责任区域,188名乡科级以上领导干部组成15个联合工作组,深入111个村(居、社区)开展调研活动,累计走访群众1.5万人次、发放宣传资料1.3万份,梳理出了村级班子软弱涣散、干部能力不强、遗留问题突出、候选人难选、换届程序不规范、宗族势力干预选举等问题的意见建议125条,保证了村级换届工作的正常开展。

  “ ‘群众拥不拥护、民意支不支持’,这是候选人正式提名的重要依据”,华寨村第九届村民委选举工作负责人龙运新介绍,推行“四诊疗法”后,华寨村向群众公开换届方案流程,建立群众举报渠道,畅通群众利益诉求,让群众在换届工作中“唱主角、挑担子”,真正形成了“谁思想政治素质好我选谁、谁带富致富能力强我选谁、谁能得到大家公认我选谁”的共识。

  目前,在“四诊疗法”的推动下,锦屏1027名村民进入村级后备干部数据库,其中317名致富带头人、 2名机关事业单位退休干部、33名农村优秀女同志通过群众推荐,以村支书或村主任候选人的身份直接参加竞选,脉象正了、经络通了、顽疾解了、血脉畅了,农村基层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呈现出了风清气正、全民参与的新气象。(杨仁英)

责任编辑:苏慕凉【收藏】
上一篇:入室盗窃二十余起 民警布控犯罪嫌疑人落法网
下一篇:锦屏县安监局组织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集中学习会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