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着力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黄平县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走笔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3-18 10:39:24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着力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黄平县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走笔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如火如荼开展之际,3月10日,笔者深入到黄平县专题采访时,映入眼帘的是一派繁忙景象:农技人员和村民们正忙于春耕劳作;农家小院里,干部群众拉家常,话产业,欢声笑语不断。

  黄平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每个环节都要让群众参与、受群众监督、请群众评判,党员干部要走进田间地头,着力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把“为民、务实、清廉”主题融入到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加快同步小康建设、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中。

  敞开大门听民意

  “迎来送往、文山会海少了,深入基层、了解实情多了;大手大脚、铺张浪费少了,联系群众、为民意识增强了。”新州镇四屏社区居民周德珍由衷地发出这样的感叹。黄平县充分利用驻村干部熟悉村情、与群众贴得近等方面优势,扎实为基层办好事、做实事、解难事。目前,该县636名同步小康驻村干部均吃住在村,围绕基层组织建设、农村经济发展、群众生产生活等方面进行走访调研,帮助村(居)理清发展思路1280多条,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5000多个。

  为掌握原汁原味的第一手基层信息,就要深入到田间地头,直面群众呼声。黄平县委要求各级党员干部沉下去,采取不打招呼入户走访、街头暗访等方式,直接到群众中听取意见。征求意见过程中坚持只听问题、不怕脸红、不怕揭短,让党员群众畅所欲言,确保听到真言、察到实情。

  整风肃纪查问题

  为进一步畅通沟通交流渠道,黄平开通了书记-县长交流直通车、意见信箱、作风整顿投诉热线等平台,力争最大范围、最深层次了解群众诉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成效好不好,就看说不说真话,干不干实事,动不动真格!”县委书记林昌富的讲话掷地有声。

  该县从改进学风文风会风、加强调查研究、推动重大工作落实、强化“三公”经费控制和监管、落实廉洁从政规定、从严管理干部等7个方面制定了23 条整改措施,逐项明确牵头领导、责任部门和整改时限,按照“查摆问题不留情面、解决问题不留死角、整改问题不留后患”的要求,认真整改,并建立领导干部联系点36个,形成一级带一级、层层作示范的格局。

  创新法子办实事

  今年,黄平创新实施了“不摆架子、俯下身子、多想法子、迈出步子、做出样子”的工作法。“这一工作法找准了提升党员干部队伍素质和能力的突破口,是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有力载体和生动实践。”林昌富如是说。

  黄平着力健全密切联系服务群众制度,建立“党员包户、贴心服务”结对共建制度,组织领导干部、机关干部、村干部、农村无职党员四个层面,分别联系1到3户群众,搭建起党员干部包户问事、党群民主议事、上下联动办事的新平台,切实解决好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黄平县今年创新模式实施“23578”计划,即要有2到3个主导产业,产业要覆盖50%贫困乡镇,覆盖70%的贫困村,项目要覆盖80%的贫困人口。力争本年度实现2个乡镇和41个行政村“减贫摘帽”目标,减少贫困人口2.58万人以上。

  作者: 吴鹏

责任编辑:凌忠云【收藏】
上一篇:电子政务为黄平财政节约780余万元
下一篇:黄平县质监局开展“3.15”现场咨询服务活动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