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最后枪手部落”举办芦笙节庆丰收(图)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12-11 09:47:20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吹奏芦笙现场



吹奏芦笙现场



吹奏芦笙现场

  本网讯 12月10日是农历十月十九,中国最后一个枪手部落——岜沙苗寨迎来了一年一度芦笙节。

  据介绍,芦笙节是岜沙苗寨一年一度欢庆丰收的传统节日,也是岜沙苗族青年互诉衷情、勾通心灵的浪漫时节。在每年的农历十一月十九日举办(不计算闰月),是岜沙众多民族节日当中最热闹最隆重的一个。一般每三年举办一次新芦笙节,恰逢今年是新芦笙节,节日当天热闹非凡,附近村寨各族群众及各地游客也纷纷慕名前来观看热闹。



大芦笙堂百把芦笙齐奏



姑娘们看芦笙



苗族姑娘

  节前一天,好客的岜沙苗族同胞便宰牛准备丰盛的菜肴(这个节日专门吃牛肉),接待宾客。节日当天,招待好自家客人吃完中午饭后,全寨男女老幼身穿民族盛装,邀宾客前往芦笙堂参加芦笙节。

  按照祖传的规矩,各寨男人组成20——30人的芦笙队伍,在寨老的带领下按规定的路线来到“跳坡”山脚,列队面向太阳升起的方向,然后用倒退行走的方式缓缓从山下往山上移动。在行走时必须保持面向太阳不得扭头转身,否则被视为不诚心的表现,将得不到祖先的保佑。退到山顶,由一支持鸟枪的队伍对空鸣放九响或十三响,仪式结束,进入芦笙堂参加比赛,节日活动进入高潮。芦笙堂上,身着苗族盛装的男青年在芦笙头的带领下尽情吹奏芦笙比响、比帅气。枪手们“全副武装”扛着鸟枪随芦笙队伍行进并在吹奏芦笙后鸣枪助兴。芦笙堂边的小路上、树林下,男女青年相互对歌择偶,互诉衷情,拍照留念。晚饭后,男女青年们还可以相约到山脑上烧篝火,进行行歌坐月,谈情说爱,寻觅知音。(吴德军 向自力)
 



芦笙舞表演



男女青年赶赴芦笙堂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从江县妇女第十一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下一篇:从江供电局售电量首次突破3亿大关创历史新高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